新柔地铁新山站握手相依设计夺冠

新柔地铁新山站外观设计既现代化又极富未来感,灵感来源是两只互握的手,而外部纵横交织的设计象征新柔两地密不可分的关系。(马国捷运公司提供)
新柔地铁新山站外观设计既现代化又极富未来感,灵感来源是两只互握的手,而外部纵横交织的设计象征新柔两地密不可分的关系。(马国捷运公司提供)

字体大小:

新柔地铁新山武吉查卡站的设计,从全马91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设计团队和公司都来自新山,主要灵感源自新柔两地历史悠久友好关系;极富未来感的外观,相信能成为新山,甚至是柔佛州的新地标。

新柔地铁计划新山站外观设计比赛结果出炉;柔佛州建筑设计师陈毅宗(Chin Yee Chong,译名)以新柔关系紧紧相依为设计概念,以两只互握着彼此手腕的手为蓝图,设计出极富未来感,又象征着新柔关系互相扶持的外观建筑,获得以柔佛苏丹依布拉欣为首的评审团青睐,赢得冠军及25万令吉(约8.2万新元)。

马来西亚捷运公司(MRT Corp)首席执行员莫哈末扎里夫昨天(2月19日)召开线上记者会公布比赛结果时指出,冠军作品是从全马91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新柔地铁(RTS)新山武吉查卡(Bukit Chagar)站的外观将以此设计来打造,相信能成为新山,甚至是柔佛州的新地标。

他说:“这个设计很现代化,也充满未来感。设计团队是新山人,公司也在新山,是本土人才,并且十分熟悉和了解新柔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和情感,因此能设计出这个象征着两地情谊的作品。”

他指出,冠军作品善用绿色和永续元素,使用轻质复合材料,在采光玻璃及在通风方面都非常有创意。

根据马国捷运公司介绍,冠军作品名为“两者融合”(The Integration of Two),设计师主要灵感源自新柔两地历史悠久的友好关系,而现在将通过新柔地铁进一步加强两地之间的联系。

这个比赛是柔佛苏丹提议举办,由捷运公司和马国绘测师公会联办。柔佛苏丹也是比赛的赞助人及评审团主席。

马来西亚捷运公司:有信心2026年底竣工通车

此外,莫哈末扎里夫指出,去年11月已动工的武吉查卡站的工程进度良好,整个计划也按预定时间发展,且获得中央政府、柔佛州政府、各相关机构及民众大力支持,因此,他有信心新柔地铁计划能顺利在2026年底竣工及通车。

马国捷运公司上个月为配合新柔地铁的线上公共咨询,发布了武吉查卡站的构想图。他说,有关构想图只是一开始的简单设想,最终的设计会以此冠军作品为本。

横跨柔佛海峡的新柔地铁全长四公里,其中约1.5公里在新加坡境内,通车后估计每天的乘客量有4万人次,每小时单向可承载1万人次。往返两地的乘客日后在始发站可直接前往新马两国联设的关税、移民及检疫设施(CIQ)办理通关,抵达终站后可直接出站,不必分开办理出入境手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