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读者留言“贬低”司法体制 “当今大马”被罚50万令吉

尽管当今大马集团总编辑颜重庆获判无罪,但法院重罚这家网媒的判决,招致维权组织及反对党批评国盟政府打压新闻自由。(路透社)
尽管当今大马集团总编辑颜重庆获判无罪,但法院重罚这家网媒的判决,招致维权组织及反对党批评国盟政府打压新闻自由。(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联邦法院昨天(2月19日)裁决,网络媒体“当今大马”因允许读者留言“贬低”司法体制而被控藐视法庭罪名成立,罚款50万令吉(约16.4万新元),但本案答辩人“当今大马”集团总编辑颜重庆则获判无罪。

颜重庆闻判后在庭外受访时说,法院的裁决令人失望,直言如此重罚目的是要打压及迫使“当今大马”倒闭。“这项判决将改变国内的新媒体生态,也会产生寒蝉效应,影响涉及公共议题的讨论。”

他指出,尽管一些读者对当局撤销一些案件的决定感到失望,在留言评论时“有些过火”,但法院的判决以及巨额罚款却远远超过了惩罚的意义。“可能不只是为了惩罚而是为了关闭‘当今大马’。”

控方此前要求法院判“当今大马”罚款20万令吉,而法院的判决比这高出许多;法院谕令“当今大马”最迟须在2月24日缴清罚款,“当今大马”旋即发起“挺当今大马基金”众筹,不到五个小时即筹获50万零5000令吉。

维权组织及国际媒体担忧判决影响媒体自由

此外,马国多个维权组织及国际媒体都对此案表示关注,担忧这会影响媒体自由。马国华文报刊编辑人协会(编协)发声明说,此判决是令媒体界“窒息及震撼”的先例。“这将迫使所有网媒重新检讨现有的留言系统,对维护新闻与言论自由无疑是个打击……对媒体业,乃至整个网络世界也会构成沉重的精神负担。”

马国总检察长依德鲁斯去年6月15日入禀法庭,指控“当今大马”的五个读者留言“贬低”司法体制,因而起诉“当今大马”及颜重庆藐视法庭。当时,总检察署因先后撤销前首相纳吉继子里扎的涉贪案及沙巴前首长慕沙阿曼的46项贪污洗钱案引发争议。

上诉庭主席罗哈娜昨天宣读判决时说,“当今大马”答辩指超过2000个读者留言的数量过多,因此对其中一些留言不知情的理据不能被接纳,因为“当今大马”拥有一个编辑团队,不可能对所刊登的留言不知情。

她也说,此案将提醒公众,不得在网络留言攻击司法制度。“虽然言论自由受保障,但民众仍须守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