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勒示威变血腥镇压 缅军朝人群开枪两人死30伤

昨天在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军警在一造船厂向示威者开枪后,很多伤者被送往医院。(路透社)
昨天在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军警在一造船厂向示威者开枪后,很多伤者被送往医院。(路透社)

字体大小:

数百名军警昨天开到一家造船厂,附近居民认定军警要进船厂逮捕响应反政变而罢工的工人,纷纷前去支援。他们敲打锅碗瓢盆,高喊要军警离开。最后,军警向群众发射实弹、塑料子弹和弹弓球,导致伤亡。

(曼德勒/仰光综合电)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的反军政府示威演变成血腥镇压,军警到一家造船厂展开逮捕行动遇阻,结果朝人群开枪,导致至少两人死,30人受伤。这是缅甸暴发反军人夺权示威以来最血腥的一天。

数百名军警昨天(2月20日)开到伊洛瓦底江畔的亚达纳班(Yadanarbon)造船厂,附近居民认定军警要进船厂逮捕响应反政变而罢工的工人,纷纷前去支援。他们敲打锅碗瓢盆,高喊要军警离开。最后,军警向群众发射实弹、塑料子弹和弹弓球,导致伤亡。

当地紧急救援志愿队领导人说,至少有两人死,其中一名男孩头部中弹,另有约30人受伤。

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逮捕了原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和总统温敏等民盟政府领袖,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接手统治国家,并宣布国家进入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全国各地过后发生示威,抗议军人推翻民选政府夺权,反抗团体发起的公民不服从运动也获得民间的响应,各行各业的人们纷纷加入罢工行列,很多政府部门已经因此瘫痪。

执法单位昨天在曼德勒发难之前,一般在各地只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水炮和塑料子弹。不过,2月9日在首都内比都的警方镇压中,一20岁少女头部中枪,19日逝世,成了政变后乱局的第一个罹难者。

这名少女的死亡引发更多示威抗议,仰光昨天有更多人走上街头。少数族裔、作家、诗人和运输工人等群体组成游行队伍,要求军方马上释放翁山淑枝等人,并还政于民。对于军方承诺日后会举行选举交权,他们都表示怀疑。

参与组织抗议游行的纳迦(Naga,少数民族)青年领袖克俊说,虽然一些少数党派对翁山淑枝曾经承诺会建立联邦制有所怀疑,但现在是所有人团结的时候了。

75岁的翁山淑枝与一些高层将领一样,都是占人口多数的缅甸族。她领导的政府本来在推动与叛乱组织的和平进程,但在2017年军方对罗兴亚族展开镇压行动并导致70多万罗兴亚人外逃后,她即面对国际社会谴责,国内少数族群对她的信心也大减。

欧盟强烈谴责

曼德勒出事后,欧盟立刻做出反应。欧盟外交政策首席代表博雷尔发推文,对缅甸和平示威者遭遇的暴力对待加以强烈谴责。

他说,欧盟外长周一将在布鲁塞尔开会,讨论缅甸局势的最新发展,并会“做出适当决策”。

在缅甸少女示威者死亡后,美国也有反应。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为此感到难过,并谴责缅甸政府对示威者使用武力。

据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的统计,截至19日,军方已逮捕了546人,其中仅46人获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