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前外长阿尼法: 希山慕丁应承认访华“大哥论”失言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山慕丁(左)上周四在中国福建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主持联合记者会上做出“你永远是我的大哥”的言论,引起争议。(新华社)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山慕丁(左)上周四在中国福建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主持联合记者会上做出“你永远是我的大哥”的言论,引起争议。(新华社)

字体大小:

阿尼法强调,希山所使用的字眼不仅不恰当,更是明显让王毅感到为难及尴尬。“王毅的肢体语言说明了一切,他当时立刻说了一句‘我们是兄弟’。”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山慕丁访华发表“大哥论”引起的争议持续延烧,马国前外交部长阿尼法认为,希山慕丁应承认自己在外交场合上失言,而非试图去作出辩解。

他昨日发文告说:“许多人联系我,要求我评论希山慕丁于4月1日在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联合记者会上称呼对方为‘大哥’一事。”

他指出,许多人已针对此事作出回应,包括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安华指希山慕丁的言论不当,并认为希山慕丁应该“立刻向人民道歉并撤回言论”。

阿尼法说,尽管希山慕丁已辩解本身的行为并非形容两国的关系,而是尊重王毅比他年长且是更资深的外交部长才会尊称王毅为“大哥”;不过,他认为,希山慕丁其实已在外交场合上失言。

他强调,希山慕丁所使用的字眼不仅不恰当,更是明显让王毅感到为难及尴尬。“王毅的肢体语言说明了一切,他当时立刻说了一句‘我们是兄弟’。”

“身为马来西亚最高外交官,希山慕丁在遣词用字应更谨慎及得体,毕竟俗话说,外交是国防的第一道防线。”

安华:外交人员数十年努力被破坏

他认为,与其去争论并试图为错误使用词汇作出辩解,希山慕丁应该接受他已经犯错。“在外交场合上失言就已经错了,再去争论这种失言行为并试图作出辩解,清晰地反映出一个人的真实性格。”

安华昨日发文告批评,希山慕丁发表的“大哥论”,可能使马来西亚对中国的外交政策倒退25年,同时马国外交人员过去数十年的努力也被破坏。

他说,这种情况如同向国际社会发出信号,即马国在国盟政府的领导下,中立国地位正发生变化。

他指国盟政府的错误、失误及错误计算的步伐正在加快,而没有国会监督及问责制度将导致马国主权受到威胁。

他说:“外交部长试图淡化其言论,也显示出国盟政府对外交政策、战略、亚细安政治及中国缺乏理解。”

安华说,世界上很多人都知道国盟政府缺乏国会下议院多数议席,而马国盟友和对手都知道,无论他们是官员或企业家,在与马国交涉时,可能试图利用国盟的弱点来获取好处。这可能损害国家利益、国家安全及主权。

由于这场争议闹得沸沸扬扬,希山慕丁上周六发推文称,“大哥”并非指马中双边关系,因为两国关系是建立在互信平等的基础上。

他解释称,王毅比他年长,部长级别也比他高,所以他称王毅“大哥”只是出于尊重,而非示弱。“尊重别人并不意味软弱。”

在希山慕丁发文说明之前,安华当天发文告指希山慕丁的言论有辱国体。他说,这不是外交和国际关系上应该使用的语言和风格,因为这像是把马国的地位贬低为“外国傀儡”。

在此前,马国另一名部长发表了为中国疫苗背书的言论,也引起了关注。主管冠病疫苗接种事务的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利上个月接种中国科兴疫苗后,用华语发表了一段视频鼓励民众放心接种,凯利还以华语声称打了科兴疫苗后,“中文也突然变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