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警方接获投报 将传安华与阿末扎希助查录音外泄事件

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法新社)
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察总长阿都哈密证实,警方已接获有关疑似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与巫统主席阿末扎希通话录音外泄的投报,警方将传召两人协助调查。安华则指当局应调查窃录及外泄这段通话者的身份。

阿都哈密昨天(4月10日)在记者会受询时指出,警方在全国总共接到八宗相关投报,并决定此案将由刑事调查部的法律与检控组负责调查。“警方已将音频送往实验室鉴定,以确定这段录音的真伪。待分析报告出炉后,再由总检察署决定下一步行动。”

阿末扎希3月28日在巫统全国代表大会表明巫统不与安华合作。但社交媒体上周三却疯传一段被指为阿末扎希与安华的通话录音,内容显示两人密谋联手扳倒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阿末扎希与安华都指音频是假的,阿末扎希已指示助理报警。

不过,安华昨天在记者会表示,目前应该关注的是何人窃录及外泄这段谈话。“录音有什么问题?监视及流传一段录音,这是个错误。如果录音属实,那是谁做的?如录音属实,有什么问题?那里有背叛吗?有贪污吗?有刑事犯罪吗?完全没有。”

他说:“国盟政府内政部及通讯部难道不曾掌握其他类似录音及视频?这类录音多得很。”他认为,这段录音是政敌用来炒热“安华与扎希”的课题。“谁没听过(首相)慕尤丁的录音曾提到国家元首的名字,并承诺为巫统领袖提供官职?”

至于是否已针对此事报案,安华说,他刚从波德申回来,因此还未完成报案程序。安华也是森美兰波德申区国会议员。

安华:2018年大选曾提醒希盟领袖 小心马哈迪“别被蛇咬两次”

此外,安华表示,希盟领袖在2018年5月大选前决定与前首相马哈迪合作,他当时别无选择而只能选择相信马哈迪。

安华昨天上午出席国家教授理事会(MPN)线上论坛时指出,希盟领袖当时决定与马哈迪合作,他就提醒希盟领袖必须对马哈迪保持警愓。“我(对马哈迪)没信心。我在给希盟领袖的信中就提及:他们对此人必须特别小心。我写道:‘别被蛇咬两次’。”

安华表示,希盟领袖讨论后,都愿意与马哈迪合作,因为马哈迪同意协助推动各种希盟议程。“他完全赞同改革、反对贪污、改善司法制度甚至同意让我提早出狱。基于希盟共识,我接受(与马哈迪合作),这是必要之举,因为当时别无选择。”

马国联邦法院2015年2月驳回安华第二起鸡奸案的上诉,维持安华必须入狱五年的判决。马哈迪领导希盟在2018年5月9日的大选中胜出并上台执政后,就向国家元首要求赦免安华。安华过后获得元首全面特赦。换言之,希盟领袖大选前商讨是否与马哈迪合作时,安华仍在服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