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新增1335起病例达新高 疫情虽恶化当局称无须锁国

泰国的冠病疫情反弹,曼谷情况严重,当地民众昨天排队等待接受病毒检测。(路透社)
泰国的冠病疫情反弹,曼谷情况严重,当地民众昨天排队等待接受病毒检测。(路透社)

字体大小:

泰国周三新增1335起冠病病例,当中1326起为社区传染病例,其中351起出现在曼谷、319起在清迈。疾病控制中心表示,由于其他府未受影响,因此无须封锁全国。

(曼谷综合电)泰国冠病疫情反弹,新增确诊病例周三(4月14日)是疫情暴发以来的单日最高纪录,首都曼谷和北部清迈情况最为严重,不过当局表示目前无须进入全国封锁。

泰国昨天(14日)新增1335起确诊病例,累计病例3万5910起。这不仅是单日新增病例的新高,也是本周第三度达新高。新增病例当中,1326起为社区传染病例,其中351起出现在曼谷,319起在旅游度假胜地清迈。周三没有新增死亡病例,累计死亡病例维持在97起。

清迈周二新增260起病例,累计病例1260起,近日其每日新增病例都超过200起,令市政府深感担忧。不过疾病控制中心表示,虽然清迈情况值得关注,但由于其他府未受影响,因此无须全国进入封锁。

若病毒传播没放缓迹象 疾控中心:不得已才会封城

疾控中心主管欧帕斯周三说,目前全国封锁不在当局考虑范围之内。“人们都在问会不会封城,如果病毒传播没有放缓迹象,不得已才会封城。”

曼谷和清迈的疫情备受关注。欧帕斯说:“确诊病例分布在曼谷及周边的府,还有举办特别活动的地区,例如举行了演唱会的巴蜀府。”

他透露,近日有2626起确诊病例与娱乐场所有关联,这些患者多为娱乐场所的顾客。“吸引一大群人聚集的活动风险最大,应该尽量避免,至少直至本月底。”

本月13日是传统泰历新年宋干节的第一天,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泼水节。受疫情影响,泰国政府去年就取消了泼水活动,今年依旧如此。

欧帕斯说:“宋干节过后的那段时期是防疫关键期,如有不慎,每日新增病例可能增加到1万至2万起。”

他呼吁公众继续保持社交距离,避免聚会和不必要的出行。他也希望上班族在节后两周居家办公,预计这可将感染率降至每日400起,而有针对性地局部封城可将感染率减至每日100起。

为协助遏制疫情传播,一个零售业组织也透露,平日营业时间到晚上9时的购物商场,从今天起也将提早打烊。

这新一波疫情对泰国医疗系统形成沉重的压力。当局规定确诊病例必须入院治疗,目前有7491名患者留医。

清迈公共卫生部门主管查图猜说,清迈每日新增病例若继续超过200起,当地医院将不胜负荷。目前专门收治冠病患者的医院有1000张病床,接下来将增设临时病床以应付需求。

已接种人口不及0.4% 比新马两国少

根据路透社的预估,泰国目前已接种冠病疫苗的人口少于0.4%,接种率落在邻国之后,相比之下马来西亚接种率为1.5%,新加坡14.6%。

欧帕斯说,泰国已收到中国科兴送来第二批100万剂冠病疫苗,其中60万剂将于本月为前线医疗人员进行接种。泰国也从阿斯利康那里获得11万7300剂疫苗。泰国至今已接种近58万剂疫苗,其中7万3561剂为第二剂。当局坚称泰国的疫苗接种进度是适当的,而且正按照计划进行。

泰国预料将于6月启动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所采用的将是在泰国生产的阿斯利康疫苗。泰国的目标是在年底之前为半数成年人口完成接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