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弹 避免暴发第四波疫情 马国或展延开斋节开放跨州出行

为了避免暴发第四波疫情,马来西亚政府打算展延开放跨州,并重新检讨开放斋戒月市集以致人潮涌现的现象。(路透社)
为了避免暴发第四波疫情,马来西亚政府打算展延开放跨州,并重新检讨开放斋戒月市集以致人潮涌现的现象。(路透社)

字体大小:

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利认为,一旦暴发第四波疫情,将比第三波更严重,而且已有17起本土感染病例证实出现南非毒株。马国昨日新增2148起确诊病例,创下4月来单日病例新高。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冠病疫情反弹,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利说,为了避免暴发第四波疫情,政府打算展延开放跨州,并重新检讨开放斋戒月市集以致人潮涌现的现象。

凯利也是国家冠病疫苗接种计划协调部长,他认为,一旦暴发第四波疫情,将比第三波更严重,特别是截至本月14日,已有17起本土感染病例证实出现南非毒株(B.1.351),这个变种病毒不但传染率高,目前的疫苗对这种病毒的有效性也低。

“一旦变种病毒传染扩散,确诊人数将再度飙升,情况会比第三波更严重,这也将冲击我们目前进行的免疫计划。”

除了南非毒株,马国也出现至少三类变种病毒,包括分别在英国及尼日利亚发现的B117及B1525变种毒株。

凯利说,马国上周几乎已压低第三波疫情,但近几天的确诊数字再度上升。

马国昨日新增2148起确诊病例,创下4月来单日病例新高,而其中两起涉及B117变种病毒。卫生总监诺希山说,马国目前共有五起B117变种病毒病例。

卫生部长阿汉峇峇也说,当前的疫情令人担忧,因此必须展延在开斋节开放跨州出行的建议。同时,若斋戒市集出现感染群就必须立刻关闭。

首相慕尤丁昨日在贸工部与业者举办的对话会上说,尽管疫情严峻,但政府无意实施第三轮行动管制令。他说,政府将只在疫情热点地区实施针对性行管令。

工人宿舍成感染源 慕尤丁促业者遵守防疫

慕尤丁说,在新病例中,逾83%来自制造业,而且工人宿舍成为感染源。他敦促业者必须严格遵守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及加强工人宿舍的卫生,确保环境宽敞通风,这将有助于减少病毒传播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马国前日的冠病基本传染数(Ro/Rt)从1.09再升至1.14,创下一个月半来新高,这意味着疫情持续恶化。

诺希山发布的基本传染数图表显示,马国有10个州属和联邦直辖区的传染数达1.0以上,而登嘉楼仍连续五天成为全国传染数最高的州属。

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团队参与开发的《全球冠病疫情科学预测系统(公测版)》预测的数据显示,到了本月26日,马国冠病预测确诊上限将达到40万零385起,破40万大关。

公共卫生专家警告,马国正走向第四波疫情,民众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严格遵守防疫措施、尽早登记接种疫苗,防止疫情进一步恶化。

博特拉大学公共卫生专家(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副教授玛丽娜博士对《星洲日报》说,实时数据和实地观测提供了第四波疫情即将到来的信号。

国立大学卫生经济学、医院与卫生管理教授莎丽法伊扎坦言,基本传染数正在增加,预示马国正走向第四波疫情。她说,现在学校和企业都开放了,所以人流量大,例如,在斋戒月市集,有一些人不遵守防疫措施如不戴口罩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