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40医护人员打两剂疫苗后仍染疫

40名接种两剂疫苗后确诊的医护人员当中,有九人是在接种第二剂冠病疫苗的两周后染疫,其余31人则是两周内被感染。(法新社)
40名接种两剂疫苗后确诊的医护人员当中,有九人是在接种第二剂冠病疫苗的两周后染疫,其余31人则是两周内被感染。(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有40名医护人员在完成接种两剂疫苗后仍感染冠病,另有142名医护人员接种第一剂疫苗后确诊。卫生总监诺希山为此提醒民众,不要以为接种疫苗后就能放松警惕,仍须遵守公共防疫措施。

他前晚(4月16日)在面簿发文指出,上述40名确诊的医护人员当中,有九人是在接种第二剂冠病疫苗的两周后染疫,其余31人则是两周内被感染。这意味着他们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产生抗体,让疫苗发挥作用。所幸的是,他们都属于轻微症状患者。

他说:“虽然疫苗在对抗冠病带来希望,但不要就此掉以轻心……显然,接种疫苗后仍会感染。在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请继续遵守所有公共卫生预防措施。”

马国目前已获准使用辉瑞与科兴冠病疫苗

根据诺希山发布的资料,从3月7日至4月15日,有426名卫生部属下的医疗人员确诊染病,其中有182人已接种至少一剂冠病疫苗,其余244人还未接种。

马国目前已获准使用辉瑞和科兴的冠病疫苗。马国今年2月下旬接收首批辉瑞疫苗后,于2月24日启动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为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前线人员接种辉瑞疫苗,并在3月中收到科兴后,开始为前线人员接种科兴疫苗。

卫生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五,马国已有43万8220人接种两剂冠病疫苗。

针对有医护人员接种疫苗后仍确诊一事,主管冠病疫苗接种事务的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利昨天发推文强调,接种疫苗的主要目的是减少病毒引发严重症状,避免入住加护病房和依靠呼吸仪器,从而减少公共卫生系统的负担,同时也为了减少冠病死亡率。

他说:“虽然接种后仍可能被感染,但感染率远比没有接种低,而且所有相关确诊者都没有出现严重症状,意思是疫苗还是有效的,所以大家还是接种疫苗吧。”

他也提到,根据诺希山的说法,和已接种两剂冠病疫苗相比,只接种一剂疫苗后仍确诊的人数较多,因此,人们不能只接种一剂疫苗。

凯利还说,当局正展开一项研究,收集冠病疫苗对抗变种病毒的有效性数据。“我们与辉瑞的合同规定,如果他们针对变种病毒制造新疫苗,我们就会获得最新版本的疫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