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供应受限民众又不积极接种 马国恐难达年底群体免疫目标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今天起展开第二阶段国家冠病免疫计划,当局担心疫苗供应不上及民众不积极登记接种,影响当局在今年底达到群体免疫的目标。

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利昨天(4月18日)承认,接种计划目前最大的挑战是疫苗的供应。“我们预计6月能获得更多疫苗。我们到时将派出更多卫生部以及私人机构的医护人员,确保接种计划顺利进行。”

凯利也是国家冠病免疫计划的协调部长。他昨天在推特回应反对党对目前接种计划的批评时表示,当局也将提高接种疫苗的速度,从目前每天约4万人提高至每天约16万人。

他说,政府已在全国准备了1424个疫苗接种中心,其中605个在第一阶段疫苗接种计划时已经启动。他表示,当局接下来将陆续启动其余的接种中心,以便加快接种速度。

他指出,60岁以上的人目前仅有40.1%登记接种疫苗。他重申,立法强制民众接种疫苗是政府的最后选项,因为当局仍希望民众踊跃预约接种疫苗。

马国2月24日启动首阶段的疫苗接种计划,为约50万名前线人员接种疫苗。卫生部长阿汉峇峇昨天表示,截至前天的接种疫苗者达113万5015人次,其中69万5729人接种首剂疫苗,43万9286人已接种两剂疫苗。目前还有超过6万名私人医院医护人员尚未接种疫苗。

马国国安会:购疫苗时被西方大国供应商“欺负”

按计划,当局今天至8月展开的第二阶段接种计划,将为约940万名年长或残疾人士等高风险群接种。第三阶段则从5月起为已登记的18岁以上的人接种。政府希望今年底以前能为全国约八成人口或约2650万人接种疫苗,以收群体免疫之效。

国家安全理事会总监莫哈末拉宾巴希尔昨天在《马来西亚前锋报星期刊》刊出的专访中指出,马国在购买疫苗时遭到西方大国及其疫苗供应商的“欺负”,这拖慢马国取得足够疫苗的时间。

他说,马国政府要求这些供应商按时交货时,收到的答复却是“本国民众优先”。“我们被西方大国欺负。我们本来很快就能拿到疫苗,但供应商却拖延交货,这是我们面对的问题。”

马国政府为了避免特定疫苗供应商延迟交货,目前已向多家供应商订购疫苗,其中数量最多的是辉瑞的3200万剂,目前已收到约100万剂。当局也订购1200万剂中国科兴疫苗,已收到其中20万剂。科兴接下来将供应疫苗原料,让马国自行装瓶。马国订购的64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预计5月运抵,当局正评估其安全性。

此外,马国4月将分阶段收到中国天津康希诺的350万剂疫苗,其中50万剂是成品,其余300万剂则是必须装瓶的原料。当局也正与俄罗斯洽谈疫苗购买事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