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柬泰不丹等多个发展中国家暴发新疫情

泰国曼谷中部的空堤区(Khlong Toei)疫情严重,4月初以来,约8万名当地居民中已有超过300人确诊,是最多确诊病例的曼谷城区之一。卫生当局昨天开始在该区为居民施打疫苗,希望两周内能为70%的居民接种,图为民众在一所学校内轮候接种。(法新社)
泰国曼谷中部的空堤区(Khlong Toei)疫情严重,4月初以来,约8万名当地居民中已有超过300人确诊,是最多确诊病例的曼谷城区之一。卫生当局昨天开始在该区为居民施打疫苗,希望两周内能为70%的居民接种,图为民众在一所学校内轮候接种。(法新社)

字体大小:

(纽约/金边综合电)印度目前是全球冠病重疫区,但实际上多个发展中国家也正面临新一波疫情,令医疗体系不堪重负,一些国家已开始寻求外来援助。

过去几周,从东南亚的老挝、柬埔寨和泰国,到同印度接壤的不丹和尼泊尔等国的感染率都在急剧上升。

老挝病例一个月内 从60起激增至966起

自疫情出现以来只有60起病例且无死亡病例的老挝,病例在一个月内激增,至今达966起。老挝早已封锁边界,并禁止人们进出首都永珍,但难阻非法的出入境者。老挝卫生部长上周寻求越南等国提供医疗设备与用品等。

“封城”近三周的柬埔寨每日新增感染病例数仍在上升,柬埔寨卫生部4日报告的病例数再达新高,增加938起确诊病例,为单日新增最高纪录。由于病例2月底开始激增,累计确诊已达1万6299起。可是,金边料会解除为期三周的封城措施。柬埔寨首相洪森3日晚宣布,金边和大金欧市的封城令定6日解除。金边市长坤盛4日宣布,解封后,金边将按疫情严重程度实行“分区”防疫。

泰国和尼泊尔分别出现最先在英国和印度发现的变种病毒。泰国目前约98%的新增病例来自更具传染性的变种病毒。尼泊尔预料医院的氧气供应很快就会用完。太平洋一些岛国则面临着第一波疫情。

疫情加剧的主要原因是变种病毒肆虐,然而掉以轻心和缺乏控制传染的资源也是原因。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类似印度的疫情可能在任何地方发生。

尽管这些国家的人口数和疫情严重程度远远不及印度,但这几个国家新增病例急剧上升,预示着疫情可能会不受控制地扩散。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主任克鲁格在上周的简报会上说:“至关重要的是,要意识到印度的情势可能在任何地方发生……这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英国专家:冠病似乎正成为地方性疾病

如果以过去一个月新增病例数的环比变化来排名,老挝以2万2000%的增幅居冠,其次是猛增1000%以上的尼泊尔和泰国。不丹、千里达及多巴哥、苏里南、柬埔寨和斐济的新增病例数也以百分之数百的高速增加。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传染病流行病学教授海曼指出:“所有国家都有风险……这种疾病似乎正在成为地方性疾病,因此在可预见的将来可能仍对所有国家构成风险。”

5月1日,印度通报破纪录的40万1993起新增病例,第二天新增死亡病例也达3689起的新高。医院不胜负荷,火葬场人员也得加班,以应付病人和死者激增的情况。医疗机构还因氧气短缺,无法治疗肺部感染的患者。

华盛顿大学人口健康首席战略官莫克达指出,情况“非常严重”。他说:“新的变种病毒得用新的疫苗应对,已接种者得加剂量,这会拖慢疫情的控制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