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逾10年经济成就被疫情吞噬 昔日“亚洲之虎”深陷消费情绪困境

在马尼拉首都圈的奎松市,人们在街头排队领号,等候领取免费食物。冠病疫情导致菲律宾的失业者剧增,很多家庭再度跌落贫穷线下。(彭博社)
在马尼拉首都圈的奎松市,人们在街头排队领号,等候领取免费食物。冠病疫情导致菲律宾的失业者剧增,很多家庭再度跌落贫穷线下。(彭博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彭博电)菲律宾经济在冠病疫情暴发之前的10年里强劲发展,还曾因此被誉为“亚洲之虎”。然而,这番得来不易的成就却可能被横空降世的冠病所吞噬。

菲律宾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曾在亚洲排名榜上陪末席,但过去10年在大约1亿人口的强大消费推动下,国家经济蓬勃发展;加上外包热潮和大批国民出国工作挣得大量外汇,这让至少200万菲律宾人摆脱了贫困。

可是,冠病疫情暴发至今超过一年仍不见平缓,菲律宾荣景背后隐藏着的结构性弱点暴露无遗,包括零散的医疗保健制度和贫富极度悬殊。菲律宾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萎缩了9.5%,是1998年来首次出现萎缩,也是历来最差的年度表现。当局原以为经济会在今年强力回弹,可是由于今年首季的萎缩比预期还糟,当局周二下调了全年的增长预测,从原来的6.5%至7.5%降到6%至7%。

跨国银行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ep NV)驻马尼拉经济师玛帕说:“这个曾经的大火力经济已经没剩多少动力了。”他指出,在高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的情况下,菲律宾国内的消费情绪已“深陷困境”。

或明年底才能恢复至疫前状态 成亚洲明显落后者

穆迪分析公司驻悉尼经济学家艾尔认为,菲律宾经济可能要到2022年底才能够恢复到疫前状态。相比之下,中国、台湾和越南的经济已恢复到疫前的产出水平,预料韩国、印度尼西亚与泰国今年也应可复原。艾尔说:“这使菲律宾成为亚洲明显的落后者。”

根据惠誉解决方案公司的预测,即使到了2025年,菲律宾的经济产出仍将比疫前的水平低11.5%。

菲律宾官方昨天(5月20日)通报,新增了6100起冠病确诊病例,累计病例增至116万5155起;死亡病例再增135起,累计死例增至1万9641起。在东南亚,菲律宾的疫情之严重仅次于印度尼西亚。

杜特尔特政府在去年疫情初发后实施了全球最严格的封锁措施之一,包括关闭公共交通和禁止未成年人及老年人到公共场所等,疫情后来有所缓和。可是几个月后新一波疫情暴发,当局今年3月再度实施封锁;不过,为了避免掐死经济,政府改而实施较针对性的防疫措施,而不是重施去年封闭高达75%经济活动的封锁,如今公共运输在有限范围内运行,大多数领域的工作仍继续。

尽管如此,谷歌数据显示,菲律宾人还是东南亚流动性最低的,这对家庭消费占经济总量70%以上的菲律宾来说,绝对是一个不利的趋势。

艾尔说:“如今的关键是政府必须改善疫情管理。菲律宾目前仍深陷在危机之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