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利:包括跨境接种疫苗问题 马国与欧盟中国等探讨互认疫苗证

字体大小:

马国正与欧盟和中国等国家设立跨机构双边工作小组,探讨如何相互核实疫苗证书真伪,包括交换公匙密码以核实数码证书及交换纸质疫苗证书的样本。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利说,继新加坡之后,马国目前正通过双边会谈方式与欧盟和中国等国家谈判互相承认疫苗证书事宜,当中包括解决跨境接种两剂疫苗问题。

据悉,马国与这些国家设立跨机构双边工作小组,探讨如何相互核实疫苗证书真伪,包括交换公匙密码(public key)以核实数码证书及交换纸质疫苗证书的样本,以核实这类证书等。

凯利也是国家疫苗接种计划协调部长,他昨日(7月28日)在国会下议院为国家接种疫苗计划汇报会总结时说:“有人在国外接种了第一剂疫苗,然后要来马接种第二剂疫苗,我们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他举例,在英国,接种者将获得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疫苗接种卡,若他们来马要接种第二剂疫苗,马国就得承认他们的疫苗证书,确认他们已接种第一剂疫苗。

他说,政府目前无意强制人民接种,而是会对已完成接种者放宽行动限制,并交由首相慕尤丁近期宣布。

他说,马国从多个供应商所提供的疫苗,足以应付总人口的130.3%或4169万9650人。同时,政府将持续与供应商谈判,确保疫苗供应不会中断,包括正敲定300万剂科兴疫苗的额外供应。他解释,马国采购超过总人口100%的剂量,主要是作为缓冲或紧急备用。

接种速度全球最快之一 10月料达80%群体免疫

他说,马国在过去两天的疫苗接种量连续创新高,并在两天接种了超过100万剂疫苗,而目前的疫苗接种计划也是全世界进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接种率甚至超越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等先进国家。“我们原定于2022年2月达成的80%群体免疫,现在已被缩短至今年10月可达成目标。”

无论如何,凯利也坦言,截至周二,只有61.7%的人口或2013万4971人登记接种疫苗,距离80%的目标接种群体仍有一段差距。“我知道有些州可能面临通讯困难,地理和人口条件不同而面临登记限制。”

针对马国迟至去年底才开始订购疫苗的问题,凯利说:“辉瑞所采用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是首次在全球范围使用及进行临床测试,我们必须等待测试结果,确保有效性和安全性都让我们满意后,才决定订购。”

至于新加坡更快获得辉瑞疫苗供应的原因,他说,这可能是新加坡政府所持有的淡马锡控股是美国药厂辉瑞与德国合作伙伴BioNTech的投资者之一,因而能优先获得疫苗供应。

国会下议院出现四病例

另一方面,国会下议院议长阿兹哈说,国会下议院周二和周三出现四起冠病确诊病例。因此,尽管多名议员要求延长辩论时间,但他坚持必须于当天傍晚5时30分结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