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下月起暂停出口活鸡 本地价格及供应将受冲击

马国禁止鸡只出口,鸡鸭出入口商指马国此举对本地巴刹摊贩和鸡饭业者的冲击不小。(海峡时报档案照)
马国禁止鸡只出口,鸡鸭出入口商指马国此举对本地巴刹摊贩和鸡饭业者的冲击不小。(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宣布,6月1日开始停止每月出口360万只活鸡,直到马国鸡肉供应与价格恢复稳定为止。新加坡的活鸡主要来自马国,占全国鸡肉消费量约三成,出口禁令势必影响本地的鸡肉供应与价格。

新加坡食品局表示正密切关注情况,将同进口商合作减少影响 。

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前天(5月22日)宣布,原本每周三召开的内阁会议,本周提前在昨天召开,以讨论鸡肉短缺与价格高涨等各种食品价格上涨的课题。他昨天在内阁会议后发布声明说,内阁已经针对鸡肉供应和价格问题做出多项议决,停止出口活鸡是其中一项短期措施。

针对有报道指多家大企业涉及操纵鸡肉供应与价格,依斯迈沙比里说,马国竞争委员会正在调查此事,并预料6月完成调查。他说,政府一旦发现当中确实存在垄断协议,就会依法对付涉及者。他说,多家大企业停止供应鸡肉而导致缺货和涨价,政府对此深表遗憾和失望。

他透露,总检察长在内阁会议上建议政府援引1961年统制品法令对付所有囤积居奇者。

他也说,政府会将鸡肉的零售顶价定在每公斤8.9令吉(约2.8新元),并准备提供7亿2943万令吉(约2亿2800万新元)的补贴。

食品局:与进口商等合作降低冲击

马国禁止鸡只出口,鸡鸭出入口商指马国此举对本地巴刹摊贩和鸡饭业者的冲击不小。

食品局昨晚在面簿贴文指出,去年本地进口的鸡肉,34%来自马国,主要是运到新加坡宰杀和冷却的活鸡。

食品局说:“我们正密切关注从马来西亚进口的情况,也在同进口商等利益相关者合作减少对鸡肉供应的冲击。例如进口商可启动供应链来增加从其他来源进口的冰鲜(chilled)鸡、增加从马国以外的国家进口冰冻(frozen)鸡,或使用他们库存的鸡肉。”

食品局也指出,冰鲜鸡的供应可能暂时受影响,但冷冻鸡可缓解不足。它呼吁消费者调整选择,例如改吃冰冻鸡或改吃其他肉类,而且只买所需分量。

马国鸡肉供应占三分一 入口商:缺口影响很大

新加坡鸡鸭出入口商联合会秘书长马琼就告诉《联合早报》,他昨天下午收到消息,大为震惊。

他说:“本地有三分之一的鸡肉来自马来西亚,突如其来的缺口影响很大。如今要看鸡肉的库存还有多少,和能否从其他国家进口。不过远水救不了近火,无法从马来西亚进口鸡只,无疑会影响巴刹鸡肉摊贩和鸡饭摊。”

他指出,联合会已向食品局要求召开紧急会议共商对策。“我们的会员主要从事新鲜鸡肉的买卖,情况可能像2004年暴发禽流感一样,当时我们停止从马国进口鸡肉,会员短期内只能卖冰冻鸡肉。不过巴刹摊位的顾客群不同,不一定能接受冰冻鸡,可能会对生意造成影响。”

报了解,一些从事马来西亚鲜鸡入口的公司也将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