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涉及高增值领域 分析:安华访华将加强马中经贸合作

马来西亚首相安华星期一(3月27日)到柬埔寨进行一天的正式访问,探讨巩固两国的双边关系及经贸合作。安华在金边会见马国公民时也透露,他在来临的中国之行将宣布一项重要的新投资。(马来西亚首相办公室提供)
马来西亚首相安华星期一(3月27日)到柬埔寨进行一天的正式访问,探讨巩固两国的双边关系及经贸合作。安华在金边会见马国公民时也透露,他在来临的中国之行将宣布一项重要的新投资。(马来西亚首相办公室提供)

字体大小:

研究员说,安华此行将寻求与中方加强贸易与投资关系。“马国须获得更多投资,以确保经济持续增长。此外,中国的技术也能帮助马国推动创新与研发。”

马来西亚首相安华上任后主打经济与外交,通过吸引高增值领域的投资,提振国内经济,而中国相信会是一大助力。安华近日宣布会在本周访华期间宣布一项重大的新投资,中国的资金与电气电子、电动车领域的技术,都可能是马国希冀的合作内容。

安华去年11月出任首相后,多次重申要改善马国的投资与经商环境,为经济寻找新出路。据马国外交部长赞比里透露,安华本月初与马国外交官员会面时,也提出要加强经济外交。

过去几个月,安华出访了多个东南亚国家及沙特阿拉伯,重点都是招商引资。他星期三(3月29日)将到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合作相信也是此行的主题。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客座资深研究员谭小燕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安华此行将寻求与中方加强贸易与投资关系。“马国须获得更多投资,以确保经济持续增长。此外,中国的技术也能帮助马国推动创新与研发。”

马国经济师蔡兆源对本报分析,马国目前主要面对的经济问题,包括税收下降、通货膨胀,以及国民收入偏低。他认为,安华必须吸引先进领域的投资,才能为马国人民创造更多高收入的就业机会。

他说:“如果安华能吸引更多外资,改善经济,很多民生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安华星期一(3月27日)访问柬埔寨时透露,访华期间将宣布一项重要的新投资,并指这代表政府的“最高承诺”。

蔡兆源认为,安华所指的投资项目相信涉及高增值领域,如电气电子、电动车,以及资讯通信科技。

其中,电气电子及电动车也是马国计划重点发展的领域。本月初,马国政府宣布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将在马国设立营运总部、检修中心、服务中心,并建立“超级充电站”网络。

蔡兆源说,马国在吸引外资方面的最大优势,是具备有竞争力的劳动市场;马国的多元语言和文化也有助吸引来自各国的投资。“在中美竞争的背景下,近年来已有许多中资企业进入马国,并将马国作为生产基地。”

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及投资伙伴国。去年,马中两国的双边贸易额达2036亿美元(约2703亿新元),同比增长了15.3%;来自中国的投资额则达125亿美元,占马国总投资额33.9%。

蔡兆源说,跟欧美国家相比,中国更积极在东南亚及马国投资。他也认为,马国与中国的密切关系,将有助于深化两国的经贸合作,他也预料中国在马国的投资和贸易额将持续增长。

研究员:马国须确保 多元投资来源以分散风险

尽管如此,谭小燕提醒,马国必须坚持不选边的立场,与所有贸易伙伴都保持良好关系。她认为,马国经济不能只依赖中资及中国市场,须确保多元的投资来源,以分散风险。

虽然分析员普遍认为,安华此次访华将避开南中国海主权争议等敏感课题,着重探讨经济合作,但蔡兆元说,马中加强双边合作其实也为马国带来机会,有利于日后寻求与中国共同解决涉及国家主权的问题。

安华星期三(3月29日)启程飞往中国海南,出席星期四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之后将前往北京访问。在华期间他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强,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会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