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选情白热化 为泰党称不废除冒犯君主法 军方传出警告视频

为泰党的支持者参加4月28日的一场竞选活动。为泰党的首相候选人佩通坦承诺,若胜选组织政府,不会废除冒犯君主法。(法新社)
为泰党的支持者参加4月28日的一场竞选活动。为泰党的首相候选人佩通坦承诺,若胜选组织政府,不会废除冒犯君主法。(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讯)泰国大选选情白热化,民意支持率高的前进党和为泰党先后表明不会废除冒犯君主法。

《民族报》报道,为泰党首相候选人佩通坦星期二(5月9日)在社交媒体发表的访问视频中说,如果为泰党胜选组织政府,不会废除冒犯君主法。

佩坦通也说,冒犯君主法的任何讨论应该在国会议事厅里进行,因为这是一个敏感课题,涉及什么人可以提起诉讼和对违法者的惩处等。

她补充说,若为泰党能组织新政府,将与法庭讨论为违反冒犯君主法的被监禁青少年申请保释。

《曼谷邮报》报道,前进党党魁披塔上星期四(4日)也澄清,该党对于冒犯君主法的立场是修法,而不是废除。

2020年至2021年,泰国爆发反政府示威,示威者要求首相巴育下台之余,也要求废除有100多年历史的冒犯君主法。反对派和人权分子指责巴育政府利用冒犯君主法钳制言论自由。

泰国保守派政党和进步派政党的民意支持率差距越来越大,保守派的态度显然日益强硬。看守首相巴育所属的泰国人团结建国党星期天(7日)发视频警告,声言要进行全面社会变革的反对党可能会将国家推入“冲突的黑洞”,质问选民是否“真的希望泰国不一样”。

泰国陆军第二军区的公共关系部门星期一(8日)发表一段以“我们为何需要军人”为题的动画视频,有民众担心军方想要传达某种警告信号。

视频先描绘士兵的不同工作,然后一名穿白衬衫的男子大喊:“我们不需要士兵。回去你的兵营。没有人要去打仗了。反正陆军是在浪费钱。”

视频中的白衣男子显然是影射披塔,因为他常穿白衬衫,主张推行军事改革。

视频最后显示一名士兵向一名病重老妇人告别时说:“有些人可能不需要士兵的协助,但我们随时待命。”

这段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许多人评论军方在多次政变中扮演的角色。一些人担心选举后军政府可能再次出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