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选2023

泰前进党与七党组联盟 披塔:有信心成为首相

泰国前进党党魁披塔(前排中)在联合记者会上宣布,前进党与为泰党、自由合泰党、国家党、泰建泰党、正义党、合力为泰党,以及新社会力量党组成了政治联盟,在国会下议院占313席,符合组阁资格。(路透社)
泰国前进党党魁披塔(前排中)在联合记者会上宣布,前进党与为泰党、自由合泰党、国家党、泰建泰党、正义党、合力为泰党,以及新社会力量党组成了政治联盟,在国会下议院占313席,符合组阁资格。(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前进党成功拉拢七个亲民主派政党组成政治联盟,前进党党魁披塔说,他有信心能成为首相并组建稳定的新政府。

在泰国5月14日举行的全国大选中,前进党异军突起拿下152席,成为最大赢家。目前,前进党联同为泰党在内的其他盟党,在国会下议院500个席位当中占313席。

42岁的披塔星期四(5月18日)召开记者会说,所有政党都支持他出任泰国第30任首相。他说:“我们的联盟正在成形,从今天起直到我成为首相那天,我们都有非常清晰的方向。”

披塔也透露,他成立了委员会和谈判小组,以探讨下一步行动。他坦言自己需要更多的席位,以便能为国家带来稳定。

泰国下议院有500席,上议院250席,要当选首相必须获得上下两院的过半数支持。虽然披塔的联盟获得下议院的多数支持,但却未达到出任首相所需的376席。

泰国上议院的250名议员由军方在2019年委任,是保守势力的最后一道政治防线。如果亲军方政党获得上议院的支持,不排除在选举中惨败的保守派可能组建少数政府。

前进党拟修改侮辱王室法 碰触泰国禁忌

目前,披塔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要争取上议院的支持。有分析认为,前进党反建制的立场,可能成为它执政的最大障碍。其中,前进党主张修改侮辱王室法,就碰触了泰国社会的最大禁忌。

在大选中赢得70个议席的自豪党星期三(17日)就表明,该党不会支持任何主张修改或废除侮辱王室法的政党。部分上议员也表示将阻止披塔担任首相。

过去几年,泰国至少有200人因冒犯君主被提控,其中不少是参加抗议活动的年轻人。在侮辱王室的罪名下,一旦罪成可被判坐牢最高15年。

披塔说,前进党未来几天将与其他盟党进行讨论,以期在修改侮辱王室法问题上寻求折衷方案。

不过,他受访时坚称,泰国须要做出改变才能弥合社会裂痕。他强调,前进党不会废除侮辱王室法,而是要在国会修改有关法律。“我们希望在国会中进行成熟的对话,我们将缓慢而坚定地进行。”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客座研究员那邦(Napon Jatusripitak)对法新社分析,由于民主派在选举中大胜,无论披塔最后是否成为首相,修改侮辱王室法的课题将继续引起讨论。他说:“这次选举在某种程度上是对这个问题的一次公投。”

有分析指出,如果军方不支持拥有庞大选民委托的联合政府选出的首相,泰国可能陷入新的政治危机,甚至引发街头抗争。这将让泰国陷入20年来不断在选举、示威和政变的循环中,导致国家发展受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