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丹州游子返乡保回教净土 伊党收割培育新世代成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回教幼苗培育中心的学童在准备上课。(取自《哈拉卡》网站)
回教幼苗培育中心的学童在准备上课。(取自《哈拉卡》网站)

字体大小:

伊斯兰党1990年第二次执政吉兰丹州以来,开始落实禁赌、禁酒、禁娱乐场所、男女公开场合隔离等政策,让当地社会道德文化越趋保守。因丹州经济发展缓慢而到外州求学讨生计、大选时返乡投票的丹州游子,却没有因为体验了都市世俗生活而思变,反而成了支撑伊党州政权的力量。


2022年11月大选,“绿潮”袭卷马来西亚。140万丹州选民当中,游子占逾10%,即15万人。选后社交媒体流传贴文,调侃丹州游子在巴生谷享受现代生活、先进基础设施,返乡时却投伊党一票,让家乡饱受肮脏水供、水灾、发展滞后等问题困扰。“年轻选民因接触不同资讯变得开明,继而唾弃保守伊党”的假设没有成立,倒是伊党长年累月的基层经营,终在2022年收割成果。


贴近游子及年轻人政治学者阿兹米尔(Azmil Tayeb)去年选前发表学术报告,解释伊党在吉兰丹的支配地位。报告揭示,伊党透过州政府机关在基层建立人脉。截至2022年10月,丹州有833名村长,是伊党在民间的“情报收集者”,也是代议士与当地社区的协调人。不仅如此,伊党在丹州14个国会选区各安插一名联委村长(Penghulu Seranta),负责与州外的游子保持联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