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巴勒斯坦技术援助倍增至1000万元

首次正式访问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李显龙总理,在巴勒斯坦总理哈姆达拉的陪同下,到阿拉法的陵墓献花圈。(海峡时报)
首次正式访问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李显龙总理,在巴勒斯坦总理哈姆达拉的陪同下,到阿拉法的陵墓献花圈。(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何惜薇 拉马拉镇报道

hosb@sph.com.sg

新加坡将加强对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技术援助,投入相关职业培训和技能培训的金额将从原本的500万新元增加到1000万新元。这不仅有助巴勒斯坦培养能力,也能推进两地的友好关系。两地也将强化在水资源管理和其他方面的广泛合作。

正在以色列进行首次正式访问的李显龙总理,继一再向以色列领导人强调应尽快重启直接谈判,以公平和长久地解决以巴冲突后,昨天到访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总部拉马拉镇(Ramallah)时,重申我国希望以巴达成让两地人民安然共处的“两国方案”(two-state solution)。

李总理一行昨天上午乘车越过以巴边境,进入拉马拉镇这个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行政首都。李总理先是在上午11时许(拉马拉镇时间,新加坡时间下午4时许)前往巴勒斯坦总理办公室,出席总理哈姆达拉举行的欢迎仪式,两位领导人随后进行会晤和共进午餐。

我国2013年宣布在五年内为巴勒斯坦提供500万元的技术援助配套,为巴勒斯坦官员量身定制各种领域的观察活动,例如教育、反贪和经济发展。过去20年里,我国则曾在新加坡合作计划下培训了超过230名巴勒斯坦官员。

为进一步协助巴勒斯坦培养人力资本,新加坡将在“加强技术援助配套”下,把援助金提高一倍。总理新闻秘书张丽霖透露,哈姆达拉对此表示欢迎,因为“巴勒斯坦人珍惜与新加坡的友谊”。他也感谢新加坡这方面的援助,“因为教育是巴勒斯坦人重视的一个焦点”。

根据巴勒斯坦新闻通讯社(Palestine News and Information Agency, WAFA)报道,两位总理会晤时讨论如何推进两地未来的合作,特别是在职业培训和海水淡化等领域。报道引述哈姆达拉的话说,新加坡在职业训练方面是先锋,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希望能够借鉴新加坡这方面的经验。另外,加沙地带缺水,新加坡也能分享它管理水资源的经验。

哈姆达拉说:“新加坡是海水淡化领域的楷模,我们希望从你们在水资源管理的经验中受益。”

哈姆达拉也向李总理一行介绍巴勒斯坦地区的最新局势,并承诺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将力求以巴达成“两国方案”。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的冲突持续胶着了半个多世纪,涉及两个民族宗教、文化、领土等多方面根深蒂固的矛盾。多年来,国际社会为解决以巴纷争做出巨大努力,寻求透过谈判途径解决问题,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新加坡一贯支持巴勒斯坦拥有建立家园的权利,并希望两地不会采取单方行动,包括透过暴力改变现状,而是透过和谈达成以巴共存的“两国方案”。

李总理是同时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的首位新加坡在任总理。李总理一行到访时,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刚好在国外,哈姆达拉也代表传达阿巴斯的问候。李总理邀请哈姆达拉对新加坡展开报聘访问,对方接受了邀请。李总理也再次邀请阿巴斯访问新加坡。

2007年,时任外交部长杨荣文访问巴勒斯坦时,曾代为转交前总统纳丹对阿巴斯访问新加坡的邀请函。

李总理昨天离开拉马拉镇前,也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首任主席阿拉法的陵墓献上花圈,以表追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