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冗员人数显著增加 65%年满40岁

字体大小:

黄伟曼 报道

ngwaimun@sph.com.sg

全球石油价格下跌和需求放缓影响本地一些行业,外加企业重组压力,去年遭公司裁退或提早解约的员工人数增幅比往年显著,也趋近2008年经济衰退时的水平,当中受最大影响的是年满40岁的员工以及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

人力部昨天发表的2015年冗员和重新就业报告显示,遭裁退或提早解约的员工人数自2010年持续攀升,去年冗员人数较2014年增加2600人,达1万5580人。这已趋近2008年经济衰退时的水平,当时的冗员人数达1万6880人。

此外,在居民冗员中,年满40岁者所占比率高达65%,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PMET)被裁退或提早解约的风险比从事其他工作类别者高,要找到新工作也得花更长的时间。

整体失业率仍维持低水平

不过,人力部发布文告指出,尽管有更多员工去年被裁退或提早解约,整体失业率还是维持在低水平,劳动市场紧缩也表示工作空缺仍多过求职者。

人力部也指出,去年每1000名员工有7.4个冗员的比例,虽比2014年每1000名员工有6.3个冗员的比例高,但这数据仍低于2008年的11个冗员与2009年的14个冗员。

针对冗员人数攀升,该部门说:“人力部将继续密切关注经济与劳动市场情况。劳资政三方也会给予求职者更多支持,帮助本地失业员工重新就业。”

根据报告,企业普遍以公司重组(31.9%)和经济增长疲软(30.8%)为由,裁退员工或提早与员工解约。制造业因全球油价下跌和需求放缓,冗员人数从2014年的3970人增加至5210;专业服务业的冗员人数也增加,其中以工程服务裁退的人数占多数,另外受影响的还有批发贸易与金融业。

数据显示,居民占冗员人数58%,比劳动队伍中三分之二是居民的比率低;每1000名员工中居民冗员人数为7.1,居民遭裁退或提早解约的风险比外籍工人(每1000名员工有7.7名冗员)低。

新跃大学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奕光副教授认为,冗员人数增加是活跃经济体必然面对的现实,尽管现象令人担忧,但现阶段这趋势与企业重组和全球经济低迷等这些已知因素有密切关系,至少显示要找到适当解决方案并不困难。

他说:“更关键的问题是冗员人数的增加是否导致失业率上升。失业率虽长期维持在低水平,但随着重新就业率趋缓,我们必须做好准备,应对更严重的失业情况。”

报告所引述的公积金局数据显示,被裁退或提早解约的居民在一年内找到工作的情况不理想,本地劳动市场的重新就业率去年为66%,较2014年的68%低,其中PMET重新就业率更低于这个水平,达62.4%。

人力部认为,重新就业率虽跌至66%,但仍维持在稳定水平。另外,每10名被裁退后找到新工作的居民员工中,有至少八人是在三个月内找到工作,大多数人从事的是和之前不同的行业。

负责专业人员、经理和执行人员(PME)事务的职总助理秘书长郑德源指出,PMET冗员人数从6530人增加至8550人,令职总关注,劳资政三方目前合作为多个领域制定“经济领域人力计划”,以及政府推动的未来技能全国计划等,都是要避免工作和技能不匹配的情况。

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执行理事长高元杰指出,劳资政三方有了过去经济衰退时的合作经验,已制定了准则帮助雇主应付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裁员不会是雇主的第一选项。“各阶层员工也必须能适应不同领域内不同工作岗位的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