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RT与荷兰公司合资引进系统 “自动小巴”将在大型园区提供接驳服务

 完全自动的大型捷运系统类似小型巴士,内有八人座位,加上站立乘客可载送24人。(SMRT提供)
 完全自动的大型捷运系统类似小型巴士,内有八人座位,加上站立乘客可载送24人。(SMRT提供)

字体大小:

SMRT工程服务与荷兰公司计划下半年在本地和亚太地区引入“大型捷运系统”。此系统以每小时40公里的车速,通过设定好的路线载送乘客。

本地工业园、校园、医院等大型私人地区,日后将有机会引进无人驾驶的自动化巴士服务。

SMRT工程服务(SMRT Services)昨天宣布与荷兰公司“2getthere”成立合资企业“2getthere Asia”,并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在本地和亚太地区引入由2getthere制造的“大型捷运系统”(Group Rapid Transit,简称GRT)。

暂不适用于公路

完全自动化的大型捷运系统类似小型巴士,内有八人座位,加上站立乘客总共可载24人。

SMRT工程服务董事总经理林方万昨早在记者会上指出,这个捷运系统目前仍不适用于公路,但却可在车辆较少且车速更受管制的私人地区路段使用,可服务工业园、校园、医院和私人住宅区等。

大型捷运系统能够以每个小时40公里的车速,通过设定好的路线载送乘客到巴士服务网络内特定的地点。

林方万举例:“这个系统可提供‘第一及最后一英里路’的连接,乘客可搭地铁到最靠近工作场所的地铁站,再转搭大型捷运系统到工作区内的其他角落。”

他也指出,有别于司机驾驶的巴士服务,大型捷运系统在非高峰时段无需让巴士不断在路线上行驶或让司机随时后备,而可根据需求灵活地让乘客“召车”,做到资源节省。

2getthere主席兼创办人卡尔(Carel van Helsdingen)透露,大型捷运系统使用感应器和全球定位系统(GPS)等技术自动操作,也结合在地面上安装的小型磁铁,进一步确保巴士在行驶时能准确地确定方位。

将引入我国的已是第三代的大型捷运系统,之前两代已分别在1997年和2002年在荷兰的史兹普赫(Schipol)机场和“Rivium”工业园使用。

另外,能乘坐四人的“小型捷运系统”(Personal Rapid Transit,简称PRT)也分别于2002年和2010年在荷兰和阿布扎比(Abu Dhabi)推出。

在成本方面,卡尔说那得根据个别地区的情况,以及购买捷运系统的机构个别要求而定。他举例,在阿布扎比推出有25辆此类无人驾驶小型巴士的一个项目,成本为3000万美元(约4020万新元)。

至于使用服务的乘客是否需要付费,他指这将是个别购买机构的决定。

林方万昨天也提到,公司目前正和本地与亚太地区多个机构洽谈引入大型捷运系统的可能性,并计划今年底在其中一个机构的地区,或在SMRT企业旗下的地区内展示该捷运系统的功能与运作方式。

他说:“我们很有信心本地和亚太地区的市场对这这类捷运系统有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