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青年办画展 寻找人生“希望”

凯鲁的画展将展出87幅作品,其中包括图中以纤发为材料的抽象画。它不仅象征癌症患者因化疗所失去的头发,对凯鲁而言,它也代表因服役而剪去的头发。(陈福洲摄)
凯鲁的画展将展出87幅作品,其中包括图中以纤发为材料的抽象画。它不仅象征癌症患者因化疗所失去的头发,对凯鲁而言,它也代表因服役而剪去的头发。(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张佳莹 报道

jiayingc@sph.com.sg

23岁的凯鲁怎么也没料到耳朵嗡嗡作响两个月后竟被诊断患上大肠癌,可他非但没因病情而放弃自己,还积极筹办画展,希望通过画作鼓励他人积极面对人生。

凯鲁(Muhammad Khairul Ikwan)去年7月察觉有耳鸣,接连出现偏头痛,时常痛得他几乎站不起来,得爬着上厕所。他说:“我去了医院七次,病况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当时因处于混乱的状态而得了焦虑症,也出现复视的问题。”

凯鲁换了医院后,住院一个月。磁共振成像检查结果发现他脑积水,断层扫描则显示大肠有癌细胞,并且已扩散至脑部,脑部恶性肿瘤也导致凯鲁的视力与听力受影响。医生使用腰部穿刺(lumbarpuncture)抽了四次积水后,凯鲁的右眼视力已恢复正常,但左眼仍处于如在昏暗灯光般的视力程度,导致他现在走路时有些不平稳。因脑部仍有积水,医生把管子从脊椎骨连接到肚子,让凯鲁带着造口袋,好让脑部积水直接流至肚子,自然排放出来。

他说,以前自己作画时会播放音乐寻找灵感,现在听力受影响而无法那么做。热爱音乐的他,开始时因听不见而感到郁闷,也非常想念家人的声音。“我以前不怎么喜欢文字,但自从失去大部分的听力后,我便改变听音乐的方式,如尝试欣赏歌词及诗词,寻找作画灵感。”经过化疗后,虽只能听见一点声音,但已让他感到满足。

凯鲁出院前医生预测他只有两个月存活时间,但家人选择先不让凯鲁知道患了大肠癌,母亲萨尼莎(Sanisha bte Sanwan,秘书,47岁)只告诉他一定要与病情抗争下去。她说:“后来凯鲁知道后,虽看似豁达面对病情,但身为母亲,我知道他只是隐藏自己的情绪,不想影响他人。他的内心很坚强。”

出院后,HCA慈怀护理和旗下的“星光友伴”(Star PALS)护士及社工做家访时,发现凯鲁喜欢作画,家里有多幅画作。他们便提议举办画展,并帮忙筹备,让他能专注完成作品,展现才华。

凯鲁的主要护士彭莉丝(33岁)说:“对于一名艺术家而言,能举办画展不容易,我们希望能帮他达成梦想。”

画展取名“希望”

在南洋艺术学院举行

凯鲁将从今天起至下周一(25日)于南洋艺术学院举办名为“希望”的画展,展出包括与友人合作的87幅作品。当被问及为何以“希望”为画展命名时,凯鲁表示:“在每个人生阶段里,我们都能从中找到希望,只要从不同角度看待便能找到,所以不应放弃。”

凯鲁已从南洋艺术学院毕业,在校时他主修西洋绘画,因为西洋绘画能让他表达内心情感。他表示,将来想成为自由艺术家,因艺术让他的情绪得到缓解。他说:“当我想放弃时,艺术一直都在我脑海里,我的生活不可缺少艺术。”

凯鲁表示:“母亲和护士告诉我其他癌症病患的故事,激励我不放弃。我的朋友与亲人也说他们没有放弃我,若我先放弃了自己,那太自私了。”

他也说:“身为人类,我们皆有自己的挣扎和烦恼,但我们不能因此而失去希望,反而应快乐地过每一天,因为我们不知道哪一天是我们的最后一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