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半前从柬引渡返新 男子误杀大耳窿罪成监10年

字体大小:

50岁被告施志强16年前捅死梁福永后,与三人潜逃。被告在柬埔寨贩毒被捕,在当地服刑13年后获特赦,两年半前引渡来新,昨早承认误杀。本案共涉及五人,三人已被治罪,另两人仍在潜逃。

傅丽云 报道

pohlh@sph.com.sg

私会党徒以美工刀捅死另一私会党徒后,与三人潜逃。留下四名年幼子女的他,在柬埔寨贩毒被捕,在当地服刑13年后获特赦,两年半前引渡来新,承担16年前所犯的误杀罪责。

被告施志强(50岁)昨早承认误杀罪,被判坐牢10年。他的刑期从2013年11月起计算,如果行为良好,扣除三分之一刑期,预计四年多就能出狱。

被告已成为外公,长女愿意接纳他,等他出狱后将接他同住。高庭法官陈成安告诉被告,他很幸运,因为家人愿意接纳他;至少他有望与儿孙团聚,这也是值得期待的事。法官希望被告从中吸取教训,改过自新。

被告是在2000年5月17日凌晨4时30分至下午6时30分,在武吉知马谦福路坟场附近一块空地,用刀捅入梁福永(死时36岁)的心脏,导致梁福永死亡。被弃尸坟场的死者生前是大耳窿。验尸报告显示,他的胸部被捅穿,严重失血而死,脸和身体都有割伤和瘀伤。

被告的误杀罪可判坐牢长达10年,或终身监禁,另可加罚款或鞭刑。

控方要求判被告最长10年监禁,辩方律师则要求8年。

高庭法官:

杀人后潜逃是加重刑罚因素

高庭法官陈成安说,被告给了死者致命的一刀,过后还潜逃,是加重刑罚的因素。法官也考虑到被告年满50岁,豁免鞭刑,所以刑期须加重,以反映罪行的严重。

本案共涉及五人,三人已被治罪,另两人王振发(51岁)和林兴德(48岁)仍在潜逃。这两人与被告、死者及一名叫何嘉伟的青年当时同属一个私会党。另一同党郑德才(48岁)当年从巴西贩毒到法国被捕,在巴黎服刑两年后,2002年7月遣返新加坡受审。2003年2月,他在误杀罪名下被判坐牢9年及鞭打12下。

当年22岁的何嘉伟目睹死者被杀经过却知情不报,在2003年2月被判坐牢6个月。

案情显示,事发日凌晨4时30分,被告与林兴德一起吃夜宵。林兴德提起欠死者钱,结果遭死者侮辱。听林兴德说要与死者单挑,被告也想加入,与死者单挑。他即刻联络死者,约他见面。得知死者在文庆路上段探丧,被告等人驱车前往。

见了面,被告质问死者,并与郑德才联手袭击他。死者说他是另一私会党的成员后,被告一伙人和死者就到丹戎加东一带油站找该私会党的头目。头目接过死者的欠款后,向被告等人声明死者已退党,不再受他保护。死者听了想搭德士离开,却遭被告等人拦截围攻,被拖上车殴打。

抵达武吉知马谦福路坟场后,被告等三人不只殴打死者,被告还亮出藏在打火机里的美工刀,捅了死者的颈和胸部。死者倒地不起。殴斗过程历时10到15分钟。林兴德解下死者衣服,只剩内裤,还抢走他的钱包。被告等人接着逃离现场。

在案发地点附近经营二手轮胎生意的商人当天上午11时发现死者尸体,通知警方。

被告隔天逃到泰国,同年12月在柬埔寨被捕,因贩毒判入狱18年。2013年11月26日,他获得特赦,隔天被引渡回国。

被告的律师求情说,被告与前妻育有两女一男,与第二个妻子有个儿子。被告只念到中二,因家境贫困,所以开始工作养家。他约16岁时加入私会党,开过赌馆和非法放贷。

被告和同党嫌死者不断换私会党,想教训他,但没想过要致死他。被告案发时吸毒,可能受毒品影响,让他觉得“兴奋”才铸成大错。

被告对死者感到愧疚。他当年逃到泰国,非常想念家人;在柬埔寨监狱度过13年岁月,一直过得很苦。

被告昨天闻判时落泪。他的妻儿都出庭旁听,休庭后获准与他交谈。(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