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女铁人永不言弃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邓华贵 报道

thwakwee@sph.com.sg

陈秀慧虽失去视力,但热爱运动的她仍坚持练跑。她希望能借自己的经历来鼓励其他特需者。

陈秀慧(43岁,图左)晒得一身古铜色皮肤,跑起步来健步如飞,铁人三项运动难不倒她,42公里的马拉松也没问题。不过与一般运动员不同的是,陈秀慧14岁那年突然患上青光眼,视线严重缺损,几乎全瞎。

虽失去视力,但陈秀慧没有怨天尤人。年少时热爱运动的她,四年前在朋友的鼓励和陪伴下重新练跑。同年,她得知有一群义工为有特别需要的人成立跑步俱乐部RunningHour,便召集视障者一起加入。

每个周六早上,陈秀慧和其他视障者在义工的陪伴下,在全岛不同地方练跑。义工靠手中的毛巾或鞋带牵引视障者,来到凹凸不平的路面或楼梯会先通知一声,带着他们小心翼翼越过障碍。

RunningHour目前有近200名义工,为大约150名视障和智障者定期举行跑步训练。目前担任副主席的陈秀慧透露,团体两年前注册为合作社,去年3月于滨海湾举办首场竞跑活动,吸引了3000多名公众和300名特需者参加。今年7月10日,团体将再次在东海岸举办比赛,借此提高人们对残障者的认识。

育有两个儿子的陈秀慧说:“开始时,运动是为了跟上孩子的生活节奏;后来则是想借自己的经历鼓励他人,提醒育有视障孩童的家长,不要因过于保护孩子而不让他们到户外活动。他们已失去视力,更有必要保持健康体魄。父母不要害怕孩子会受伤,应鼓励他们培养坚韧独立的精神。”

三年前,陈秀慧首次参加铁人三项比赛,在搭档的陪伴下完成游泳、骑车和跑步项目。隔年,她首次参加并完成42公里的全程马拉松,去年则再次挑战铁人三项。今年她已计划飞往新西兰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

陈秀慧说:“一般人也得先跌倒才能学会骑脚踏车。我们只是多了一个视觉障碍,只要永不言弃,一定能做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