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军总长林清耀少将: 新马印泰应探讨新方式 维持马六甲海峡安全

字体大小:

叶伟强 报道

yapwq@sph.com.sg

尽管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四国联合展开的马六甲海峡巡逻计划取得成效,但是随着安全隐忧不断出现,四国仍有必要探讨新的维安方式,共同合作以避免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

马六甲海峡巡逻计划(Malacca Straits Patrol,简称MSP)今年迈入第10年,昨天在樟宜海军基地举行庆祝活动兼第四届MSP演习,出席者包括新印泰三国的海军总长,以及马来西亚副海军总长。

新加坡武装部队三军总长林清耀少将在活动上致词时说,各国之间的实际合作令马六甲海峡的海盗和抢劫事件大大减少,也成功在2006年8月摆脱这个海域“具战争风险”的评价。

不过,林清耀提醒说:“我们必须意识到,海盗和海上抢劫的威胁不会完全消除。例如,最近有越来越多案件与劫走船上所运载的燃油有关。这些新罪犯往往都属于跨多国运作的犯罪集团,因此MSP要继续取得成效,有赖于各国海军之间的紧密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至今没有发生成功犯案的事件。”

他希望各国继续强化互相合作的精神,并寻找应对新威胁的方式,以及探讨如何更好地互换情报,避免海峡发生恐袭事件。

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交通繁忙,全球每年将近一半通过海运进行的贸易都经由本区域运输,运往亚洲的70%油量也通过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运输。

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于2004年7月开始三方巡逻,并在2006年4月签署正式的MSP标准作业程序。泰国于2008年加入这项计划。

海盗和海上抢劫的威胁不会完全消除。例如,最近有越来越多案件与劫走船上所运载的燃油有关。

——武装部队三军总长

林清耀少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