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助海事专才有机会晋升船长或总工程师

决心在海事业发展的瓦妮(左)和罗圣筌昨天都获颁杰出学员奖,他们都表示日后会考虑报读培训课程,让自己能胜任船长或总工程师等管理层的职务。(曾道明摄)
决心在海事业发展的瓦妮(左)和罗圣筌昨天都获颁杰出学员奖,他们都表示日后会考虑报读培训课程,让自己能胜任船长或总工程师等管理层的职务。(曾道明摄)

字体大小:

苏德铭 报道

tohtm@sph.com.sg

特别限制在我国邻近海域工作的海员和海事工程师,今后将有机会通过新设的培训课程“更上一级”,晋升为船长或总工程师。

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总裁陈财喜昨天在适任证书(特别限制范围)课程的毕业典礼上宣布,完成“特别限制范围”课程的学员,将只在我国邻近的“特别限制”水域内担任海员或海事工程师的工作,这意味着他们不会长时间离开家人。

这类海员和海事工程师目前只能升迁至第五级的职位,昨天宣布的新培训课程,将为他们提供机会继续晋级。

陈财喜指出,在海事业工作不但要有热忱,也须不断提升知识与技能,并培养领导能力。

为此,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劳动力发展局及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合作推出适任证书(特别限制范围)第四级船长及总工程师课程,并拨款140万元资助全部课程费。符合条件的海事专才在完成两个半月的培训课程后,将能升迁为船长或总工程师。

陈财喜认为,推出新课程能鼓励海事专才不断自我提升。他受访时说:“培训课程能让他们提升技能与深化知识,为晋升为管理层做好准备,这些都是事业发展与终身学习的一部分。”

新培训课程将由新加坡海事学院开办,并预计到2018年4月能为100名海事专才提供培训。

自2011年开办以来,适任证书(特别限制范围)课程已培训了320名海事专才,而昨天共有57名学员毕业。

昨天唯一的女毕业学员瓦妮(Nuur Rizzuwanni,23岁)表示,将来绝对会考虑报读新推出的培训课程,让自己的就业前景更明朗。

她说:“父母起初都反对我加入男性居多的海事业,但我决心追求我热爱的职业,最终说服了他们。我希望能在这一行顺利发展。”

瓦妮因在课程中表现优异,获颁“杰出学员奖”。

同样获得杰出学员奖的学员罗圣筌(31岁)也同意新培训课程很有吸引力。

他告诉记者:“新培训课程能为更多海员及海事工程师提供升职机会,相信这有助吸引更多人考虑加入海事业。”

总理公署、外交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日前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交通部开支预算时提到,我国海事业领域正面对艰巨挑战,而政府也积极投入资金推动该领域的研究工作。

新加坡国立大学昨天发文告宣布,旗下的国际法律中心将与海事局联合落实海洋管理研究计划,以加强我国海洋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巩固我国为国际海事知识中心的地位。

研究将着重于北极航运管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的过境通行制度,以及海洋环境管理三方面。

新加坡海事研究机构将拨出156万元的三年研究金,支持这项联合研究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