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行李与身体扫描新仪器 樟宜机场登机安检通关更快

字体大小:

樟宜机场率先采用的这款新仪器,使用三维影像扫描行李中的物件,并且设有液体爆炸物探测器,搭客无需取出行李中的手提电脑或平板电脑便可通关。新仪器预计可为搭客节省20%的通关时间。

黄小芳 报道

xfhuang@sph.com.sg

搭客未来在樟宜机场登机时,或许无需取出行李中的手提电脑及通过全身搜查,即可通关。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试用全新的行李与身体扫描仪器,加快搭客的登机安检过程。

全新的电脑断层行李扫描仪器将于下月起,在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其中一个登机口试用。樟宜机场是亚洲首个试用这款仪器的机场。

新仪器使用三维影像扫描行李中的物件,并设有液体爆炸物探测器,搭客无需取出行李中的手提电脑或平板电脑便可通关。新仪器预计可为搭客节省20%的通关时间。

樟宜机场集团航空保安与机场安全副总裁陈传进受访时解释:“安检人员可旋转屏幕上的三维图像,透过不同角度检查行李中的物品。比起现有的二维X光行李扫描仪器,能更仔细地检查搭客的行李及随身物件。”

新仪器备有自动行李托盘归还系统,搭客取走托盘上的行李后,托盘会自动输送回行李托放处,供其他搭客使用。新仪器的托盘比现有托盘大超过一倍,搭客可把所有随身物品及行李放在同一个托盘,方便领取。

仪器也设有分叉的行李输送带,无法通过安检的行李会输送至左边的输送带让安检人员检查,其他搭客则可照常取走行李。

陈传进说:“新仪器可让行李安检过程更顺畅,搭客在排队时,不会因为前方的人无法通过安检而空等。”

新身体扫描仪器可探测

藏衣服底下非金属物品

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也自今年3月起,在登机口试用两台崭新的毫米波身体扫描仪器。机场现有的身体扫描仪只能探测搭客身上的金属物件,新仪器除了金属外,也能探测藏在衣服底下的非金属物品。

陈传进指出:“一些违禁物品不含金属,机场必须不断更新安检器材,为任何威胁做好完善的准备。”

搭客只需站在仪器内举起双手,短短两三秒的时间,仪器前方的屏幕就会显示搭客身上是否藏有物品,同时标示出确切的藏匿位置。若警报遭启动,安检人员只需局部搜身,过程简易许多。

樟宜机场曾于2008年试用另一款毫米波身体扫描仪器,但该仪器会在屏幕上显示搭客衣物底下的身体曲线,不少人觉得隐私遭侵犯,机场因此没有采用该仪器。

陈传进说:“新款的毫米波身体扫描仪器使用模拟人体图像,不会显示搭客的身形。机场人员已陆续向使用者收集问卷调查,目前搭客反应良好。”

试用期在6月结束

两套新仪器的试用期将在6月结束,樟宜机场集团过后会进行资料收集与分析。

陈传进说:“樟宜机场严厉看待任何保安问题,并致力保持最顶尖的安检水平。我们将与执法单位密切合作,谨慎评估新仪器的成效,再决定是否全面采用这两套新仪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