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季组屋转售价微跌 下来三季价格料起落不大

字体大小:

李静仪 报道

leecgye@sph.com.sg

上个季度的组屋转售价格下滑0.1%,转售交易量也下降近11%。房产分析员普遍预计,下来三个季度的组屋转售价起落幅度还是会很小。

去年第四季组屋转售价微升0.1%,是自2013年第三季以来首次上涨,不过这个增长势头无法持续到今年。

建屋发展局昨早公布的数据显示,组屋转售价格指数从去年第四季的134.8点微跌到今年首季134.7点,滑落0.1%,与本月初公布的预估数据一样。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指出,过去四个季度,组屋转售价一直小幅起落,显示转售市场已大致稳定。

他说:“建屋局已在网上公开组屋转售交易价格,买家出价时都会参照这些数据,使得整体售价趋向平稳,因为买家提出的价格不太可能与近期的交易价相差太远。”

此外,他指出,经济增长有阻力,加上利率上调,买家在出价购买任何单位时,预料会较保守。他估计,今年组屋转售价会微跌少过1%,小于去年1.6%的跌幅。

博纳(PropNex)集团总裁伊斯迈也指出,尽管第一季组屋转售价微跌0.1%,但跌幅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1%。过去六个月来,转售价变动不大,显示市场已进入巩固期,他预计今年全年组屋转售价将在负1%至正2%的起落幅度波动。

他说:“由于农历新年假期及2月是比较短的月份,第一季的转售交易量通常比较疲弱,但随着价格走软,预料会慢慢吸引更多买家回流,交易量会逐渐增加,估计今年会超过两万个单位。”

上季转售组屋

交易量减一成

建屋局数据显示,上个季度共有4449个组屋单位转售,较去年第四季的4992个减少10.9%。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指出,第一季的转售量下降,除了因为农历新年的关系,也可能是有意购买成熟组屋区单位的潜在买家暂时观望。这是因为建屋局在2月推出4170个预购组屋单位,包括受买家青睐的比达达利(Bidadari)新组屋。

林东荣指出,虽然上季交易量减少,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其实增加了7.6%,显示转售组屋已变得较受欢迎。转售价保持平稳吸引一些买家进场,加上政府提供的购屋津贴,让价格更加负担得起。

他估计,今年的转售交易量将回升到2万至2万2000个单位,去年转手的单位共有1万9306个。

另外,今年首季共有1万1239个组屋单位获准出租,比去年第四季增加5.8%。截至上月底,共有5万1000多个组屋单位出租。

建屋局将在下个月推出约4000个预购组屋单位和约5000个剩余组屋单位供买家选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