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交局:私人召车乘客 法定意外受保跟德士一样

字体大小:

使用优步和Grab等召车服务的乘客,万一出意外也会受保。陆交局指出,私人出租车跟德士一样,都必须为第三方责任风险投保商业汽车保险。

李静仪 报道

leecgye@sph.com.sg

使用优步(Uber)和Grab等召车服务平台呼叫私人出租车服务,万一发生交通意外,保险方面会如何理赔,以及乘客是否受保,近来这个课题因这类服务越来越受欢迎而引起关注。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根据车辆(第三方风险与赔偿)法令(Motor Vehicles Act)规定,所有车辆包括私人出租车都必须为第三方责任风险投保,万一出租车发生意外,乘客可向车主或其保险公司索赔。

陆交局指出,私人出租车所须承担的法定保险要求与德士是一样的,这两种交通工具都必须为提供出租与接载服务购买商业汽车保险。

根据条例,驾驶或允许他人使用没有购买适当保险的车辆,一旦被定罪,违例者可面对罚款不超过1000元,或监禁不超过三个月,或两者兼施。司机也将被吊销驾驶执照一年。

优步和Grab受询时都表示,已为旗下车队购买最基本的商业汽车保险。

Grab为乘客司机

免费投保个人意外险

Grab也免费为乘客和司机提供个人意外保险,一旦发生车祸,无论肇祸者涉及哪一方,保单都可为司机或乘客提供高达25万美元的个人意外保障。

至于过去发生多少起索赔个案,Grab受询时不愿透露,只表示涉及GrabCar的车祸数量很少,大部分事故也没有导致任何人受伤,而且大多是由第三方车辆造成。

为因应优步和Grab等新兴服务的崛起,同时保障乘客的安全,政府上周宣布从明年上半年起,对私人召车服务司机及车队实行“柔性监管”,规定提供这类服务的司机须通过健康和背景检查及考取职业执照。

全国德士师傅协会执行顾问洪鼎基认为,当局也应该明文规定私人出租车须遵循的保险架构,让索赔机制更加透明。

他受访时说:“这些第三方召车服务供应商并不是车主,虽然私人出租车都有购买商业汽车保险,但有关保单里头具体涵盖了什么,只有租车行和司机知道,有些时候甚至连兼职开车的司机可能也不太清楚保险涵盖的范围。”

他说:“如果德士涉及交通意外,除了德士司机,德士公司也须承担部分保险,每家德士公司都有一个部门专门处理这类索赔,但私人出租车的索赔情况就不是太清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