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黑马”毅道中学 华文大比拼夺亚军

字体大小:

毅道中学今年是继2014年首届华文大比拼后,第二度打入半决赛,并击败几所特选中学晋级决赛力拼卫冕学校南洋女中。虽然最终无法夺冠,受访组员仍对比赛成绩感到满意。

邱振毅 报道

kiewzy@sph.com.sg

刚在六年前成为自治学校的邻里学校毅道中学,本次参加华文大比拼表现优异。该校除了是继2014年首届华文大比拼,第二度打入半决赛,本次参赛也成功击败同组的特选中学圣尼各拉女校和立化中学首次晋级决赛夺得亚军,成为本次比赛的黑马。

毅道中学在最后回合“看词联想”环节的最后一道抢答题,本有机会与南洋女子中学校打成平手,无奈问题被南洋女中抢去,让毅道中学以90分比110分落后。加上最后增添的第四回合即席演讲环节分数,让南洋女中最终仍以134分比109击败毅道中学。

虽然最终无缘冠军奖杯,受访组员表示仍对比赛成绩感到满意。

代表毅道中学参赛的陈敏仪(15岁)说:“其实还好,本来以为我们会是垫底的,很意外还有一个亚军可以拿,蛮感意外的。”

南洋女中在比赛时表现稳健,虽然在半决赛最终仅以80分,领先70分的武吉班让政府中学,晋级决赛,但在决赛时却一直保持领先优势,最终成功卫冕冠军宝座。受访团员们透露,她们通过分工方式,让组员们负责不同题目类别,如分头负责网络,文学和常识等。据她们透露,团员们也视培养默契为训练的一环。

乐赛小学参赛者:

阅报和练习成语做准备

梁瑄玲(16岁)说:“有些环节很需要有默契,像是“传情答意”,所以就像鸡饭那题,我们一提到“最喜欢的食物”,团员一下子就答了出来。在准备时,有一题是海南鸡饭,今天就刚好出了这么一题。”

乐赛小学在本次比赛中夺下小学组冠军,团员都表示,使用手机软件及阅读报章为他们准备比赛提供了帮助。

参赛者李选鹏(11岁)说:“我们准备的方法是下载手机软件,看图猜成语。我们也看《联合早报》和《大拇指》,学习词汇和常识。”

乐赛小学的负责教师白冬梅(35岁)分享了学校课程对学生参赛的帮助。她说:“平时学校的课程就比较丰富,不只是教导字词,也在教学中加入文化元素,更注重学生们文化的熏陶。”

今年华文大比拼比赛的小学与中学组冠军分别为南洋女子中学及乐赛小学。过去两届比赛只设中学组,2014年和2015年冠军分别是立才中学和南洋女子中学的队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