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华3200住家 变“智慧”有优惠

字体大小:

邓华贵

thwakwee@sph.com.sg

出门在外,若不放心独自在家的年长者,可利用智能科技监督家中年长者的情况;踏出门才发现忘了关冷气,也可以手机应用软件为遥控器,关掉冷气的智能电插头。

这些都是智能科技带来的日常便利,过去六个月,裕华组屋区10户家庭就率先体验了智慧生活。而今,建屋发展局和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把家居智能装置推广至裕华组屋区的3200户家庭,让他们从最低10元起的优惠价就能订购这些装置,打造“智慧住家”。

去年10月,两家机构让裕华区的10户家庭率先在家中安装试用智能装置,六个月后取得良好反应,因此决定将计划扩展至更多户家庭,让裕华成为首个广泛推展家居智能装置的成熟组屋区。

可以最低10元价格安装

年长者智慧看护系统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昨天于裕华民众俱乐部,为家居智能装置展销会主持开幕仪式。为期两天的展销会推出各种促销配套,让裕华区的居民以最低10元的价格,在家中安装年长者智慧看护系统或水电管理系统。

展销会结束后直到6月底,裕华区居民也可通过建屋局网站查询和订购各种不同配套。当局也不排除将计划扩展至更多组屋区的可能性。

年长者智慧看护系统通过感应器,监督独自在家的年长者情况,并在探测到不寻常状况时,及时发手机短信通知看护者或家人。

水电管理系统则采用智能电插头和装有感应器的水表,收集和统计水电用量数据,让用户可通过电子屏幕或手机应用程序实时查看水电费,并在用量过高时发出提醒,协助用户减低水电费。

傅海燕受访时说,10户家庭经过六个月的试用后,对这两个系统都有很好的评价,因此政府希望把智能科技带到更多家庭。“如果在裕华这类年长者较多的‘老区’都能实行,相信在全国各地推广的成功率会更高……智能科技可协助我们更好地照顾年长居民,也可说是为以后整个社会老龄化的趋势做进一步的准备。”

要把智能科技推广给年长者,其一挑战在于教他们使用科技,使它融入日常生活。傅海燕认为,可通过建国一代大使向年长居民说明智能科技,或通过各种社区活动为分享平台。

萧伟恒(40岁,公务员)过去六个月试用了水电管理系统,发现冰箱的耗电量最大,占总耗电量20%,他受访时透露,若有机会将换个节省能源的冰箱。

昨天的展销会上,余莲英(44岁,会计人员)和72岁的父亲前去参观,并对长者智慧看护系统感兴趣。

她说:“目前有弟妹在家中看护父母,但一旦有这样的系统,如果所有人外出,只剩下父亲在家,我们会比较放心。”

与80岁母亲同住的陈宝琳(48岁,自由业者)也有同感,只是她家中目前聘有帮佣,暂时不需要装置系统。对于水电管理系统,她则认为对她没有多大用处,因为一家人平时都非常节省水电。

她说:“今天在展销会上了解到长者智慧看护系统非常有用,若家中不再聘请帮佣,一定会安装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