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量虽不受干旱影响 米商担心米价或上调

字体大小:

李蕙心

hueyshin@sph.com.sg

泰国正经历数十年来最严重旱灾,白米收成预料会减少,但我国白米进口量相信不受影响。尽管如此,本地米商担心泰国出口商会趁机调高售价,进口白米的成本可能因此上涨约一成。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上个月的泰国米进口量为1万零670公吨,同比上升17%,比过去12个月平均进口的1万零40公吨稍多,没有进口量下跌的迹象。

新加坡米入口商总会主席陈奂霖受访时说,泰国输出白米到世界各国,因此对当地的白米出口商而言,我国市场相对来说非常小,因此即使当地白米产量减少,输往我国的白米供应将保持平稳,可是价格随时可能上调。

他说:“泰国出口商可能会趁机抬高售价,加上现在美元强劲,而新元因为金融管理局宣布放宽货币政策而下跌,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接下来的米价。”

他预测,本地进口商的成本可能会因此上升5%至10%,至于会否进而导致本地白米的零售价上涨,则还言之过早。

泰国76个府中有三分之一受干旱影响,尤其是在以生产稻米为主的中部和东北部。目前泰国水库的水位已经降至历史新低。

代理人月牌白米的吴裕兴私人有限公司透露,泰国的合作伙伴反映,由于受恶劣天气影响,当地米商可能调高米价,但根据商品价格指数,目前还没出现起价情况。

不过,公司营运总裁吴会兴承诺,接下来半年,人月牌的米价将保持不变。“我们对目前的价格结构感到满意并会继续按市场价格出售,还会在某些月份推出折扣。”

越南也饱受干旱影响,吴会兴说,人月牌越南米价格将维持半年。上个月进口到我国的越南米达到6570公吨,同比少了约11%。

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亚太公共部门与政府事务副总监阿希尼特·卡乌(Abhineet Kaul)受访时说,如果泰国雨季的降雨量如气象署预测一样好,当地产米量只会稍微下跌5%至10%。

他也不认为泰国出口商会一同上调米价,原因是出口商大多独立经营,另外泰国出口商也面对其他产米国的激烈竞争。

他说:“新加坡的屯米计划能减轻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因此我国的白米价格会保持平稳,但香米的价钱可能会在下一个季度稍有上涨。”

本地一些大型零售商表示,目前不会调整零售价。

职总平价合作社采购及商品促销部高级总监郭嘉慧说,泰国米的供应量和价格不变,零售价也保持平稳。超市屯有三个月供应量的米,有助于确保供应量与价格稳定。

昇菘超市发言人说,米供应商向公司反映,泰国的干旱对他们的影响不大。所以,昇菘超市自家品牌的米,近期内的供应相信会颇为稳定。

巨人霸级超市也没有调高米价,发言人说,香米每年7月开始栽种,年底收割,除非干旱天气延续,否则供应不会受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