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者“上庭”也能听清楚 最高法院大厦装增强听力设备

 在最高法院大厦的庭室和内堂内的公众,若戴着配有电绕组的助听器,能更清楚地听到发言者说话。(陈斌勤摄)
 在最高法院大厦的庭室和内堂内的公众,若戴着配有电绕组的助听器,能更清楚地听到发言者说话。(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最高法院大厦去年12月在所有25个庭室和39个内堂装置环线感应系统。虽然这个系统免费让公众使用,可是公众必须自备配有电绕组助听器才能接收感应系统发出的信号。

郑靖豫

peckgek@sph.com.sg

最高法院大厦的庭室看起来跟以前没有不同,可是庭室地板下埋着的一套新系统,对有听障的公众来说,起着显著的差别。

最高法院大厦去年12月在所有25个庭室和39个内堂装置环线感应系统,为戴着配有电绕组(telecoil或简称T-coil)助听器的公众隔除室内的杂音,让他们能更清楚听到庭上发言者说话。这套系统并不干扰听力正常的公众。

建筑环境通行准则规定,在2014年4月以后向建设局申请新建、增建或改建的公共场所如礼堂、音乐厅和剧场,必须安装增强听力的设备(hearing enhancement system)。

最高法院不受准则影响。它的发言人受询时告诉《联合早报》,在2005年竣工的最高法院大厦去年提升庭室和内堂的视听系统时,决定为有听障的公众装置聆听辅助系统(assistive listening system),以确保所有人依然能获得便利的司法服务。

庭室和内堂内外都贴着一个耳朵图形的蓝色标志,显示该处设有聆听辅助系统。

显示公共机构致力

为失聪者提供便利

虽然系统免费让公众使用,可是公众必须自备配有电绕组助听器才能接收感应系统发出的信号。因为刚采用这套新系统,最高法院暂时无法提供使用率。

新加坡聋人协会执行总监邓美玲向本报指出,公共机构主动安装聆听辅助系统,尤其是在服务柜台和活动室,是理想的做法。

她说:“这说明他们致力为失聪者和听力不佳的人提供便利的设施和服务,这也是社会越来越包容的迹象。”

国家法院和家事司法法院目前都没有聆听辅助系统,但在未来或会提供。

国家法院发言人说,它计划日后提供聆听辅助系统,现在是聘用手语通译员协助失聪或有听障的当事人或证人了解审讯。

家事司法法院则指出,它的庭室相对较小,天花板也不高,发言者的声量被减弱不是大问题。“尽管如此,为了照顾有听障的法庭使用者,我们搬去新大厦时会安装聆听辅助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