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开放报名 全国乐龄学苑首轮课程6月起开课

字体大小:

黄小芳 报道

xfhuang@sph.com.sg

第一轮全国乐龄学苑课程将从6月1日起开课,17家大专学府及志愿福利机构已采取措施,确保年长者与一般学生一同上课时,能顺利跟上课程进度。

参与的大专学府包括南洋理工大学、南洋艺术学院、拉萨尔艺术学院、淡马锡理工学院及工艺教育学院。参与的志愿福利机构则有飞跃社区服务属下的家庭中心,以及雅乐妇友会。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本月13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卫生部开支预算时宣布,卫生部与教育部下来一年内将根据全国乐龄学苑(National Silver Academy)计划,为本地年长者推出500项课程,并提供超过一万个学额。课程包括品酒、老龄化心理学、绘画及摄影等。

分为短期及学期课程

卫生部与教育部受询时指出,全国乐龄学苑课程分为短期课程及学期课程。短期课程介于一堂课至10堂课,每堂课约三小时。年长者也可报读大专学府的专科文凭课程的部分科目,并且无需考试,课程一般为一个学期。

所有50岁以上的年长者都可参与全国乐龄学苑计划的短期课程,但只有新加坡籍年长者可报读专科文凭课程的部分科目。

第一轮课程下月起开放报名,6月1日起开课。新加坡籍年长者报读课程时可享高达50%津贴,政府将在下月公布更多津贴及学费详情。

根据计划的新宣布,年长者将和全时间及部分时间课程的学生一同上课。由于年长者的学习进度可能比一般学生慢,参与计划的大专学府及志愿福利机构将采取措施,确保年长者有效学习。

淡马锡工院为年长者

设计八项新短期课程

淡马锡理工学院专业发展中心助理处长程秋红说:“为确保教职人员能与年长学生有更多交流,短期课程中,每个班级的年长者预计不超过半数。专科文凭课程则有五个名额预留给参与全国乐龄学苑计划的年长学生。”

除了现有课程,淡马锡理工学院过去半年也针对年长者的需求设计八项新的短期课程,如智能手机应用及医药知识课。

拉萨尔艺术学院则把一些课程分级,年长者可按自己的程度选修初级或高级课程,因此不会影响其他学生的进度。

拉萨尔艺术学院产业与社区参与部总监高尔登说:“有鉴于一些年长者可能有全职工作,学院的全国乐龄学苑课程大多安排在晚间或周末上课。”

南洋艺术学院多年来都为各年龄层的成人学生提供部分时间课程,当中包括80多岁的学生,因此负责全国乐龄学苑课程的讲师对年长者的学习需求并不陌生。

飞跃社区服务乐龄教育部门主管侯昇明透露,中心为年长者设计课程时考虑的因素包括,课程进度、课程是否有助加强跨年龄层的交流,以及课程是否能为年长者提供必要的生活知识。

他说:“例如中心即将开办的祖父母育儿课,主要是考虑到市面上没有这类课程,年长者上课后可应用所学到的知识去照顾孙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