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明年6月底 免费乘地铁计划三度延长一年

字体大小:

目前约1万4500名乘客改变了出行习惯,避开早上8时至9时的尖峰时段,人数相当于10列列车的载客量。

政府过去三年多共拨出超过4000万元鼓励地铁乘客避开早上尖峰时段,当局下来将继续投入更多资源推广灵活通勤,包括第三度把免费乘搭地铁计划延长一年。

综合各项措施,目前约有1万4500名乘客已改变平日的出行习惯,避开早上8时至9时的尖峰时段,这个人数相当于10列列车的载客量,有助舒缓列车拥挤的问题。

为继续鼓励更多上班族提早出行,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昨早在“灵活行程规划日”(Travel Smart Day)活动上宣布,再把实行三年的免费乘搭地铁计划延长一年至明年6月30日,让平日早上7时45分前,从市区18个地铁站出闸的公众免付车资。早上7时45分至8时出闸的乘客,则可继续享有5角的车资折扣。

杨莉明也是总理公署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她透露,同2013年6月计划推行前比较,早上8时至9时出闸的乘客人次已减少7%,虽然这个比率过去三年维持不变,但“非尖峰时段与尖峰时段的乘客量同步增长”,这意味着即使整体的地铁乘客量增加,乘客的分布还算相当平均,说明免费乘车计划取得成效。

针对政府何不将计划改为永久性质,杨莉明受访时指出,免费乘车计划“需要一定的资源”,加上当局已着手扩建地铁网络,因此定期检讨成效再决定是否延长期限更为妥当。

她说:“我们也推出了非繁忙时段乘车月票,经过长久落实,可能可以取代免费乘车计划。我们目前不考虑(把这项计划改为永久性质)。”

目前,平日早上8时前从市区18个地铁站出闸的平均乘客人数多达6万5000人,这比前一年多出约7000人,地铁去年的日均乘客量也增加了4.2%。

陆路交通管理局回答《联合早报》的询问时透露,截至今年3月31日,当局已投入2820万元执行免费乘地铁计划,这不包括地铁公司SMRT企业每年拨出的500万元提早乘车补贴。据估计,计划再延长一年的费用可能维持在1000万元的水平。

此外,当局也从去年7月至今年3月底,拨出约180万元资助非繁忙时段乘车月票(Off-Peak Pass)。每月现约有1万3000人购买月票,他们可在平日早上6时30分前、早上9时至下午5时,以及晚上7时30分后,无限次乘搭地铁和基本巴士服务,周末和公共假日则全天不受限制。

学者:计划效果似乎有限

除了免费乘车和非繁忙时段月票,陆交局从2012年8月起也推出“灵活行程规划奖励”(Travel Smart Rewards),让那些避开最尖峰时段乘搭地铁的乘客可以累积更多积分,换取现金和参加每月幸运抽奖。当局至今发放的奖金已高达1220万元。

有交通学者认为,真正改变出行习惯的人数,与政府这些年来投入的可观资源不成正比,对此杨莉明说:“比较正确的分析方法是,如果没有推出这些措施,我们必须投入多少资源来增加载客量才能应付需求……通过这些措施把乘客量分散开来,对整体的地铁系统是有益的。”

研究交通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受访时指出,调整出行时间的乘客比率三年多来维持在7%,说明“免费乘车计划的吸引力不够强”。他认为,要鼓励更多乘客提早乘车,当局可考虑把计划扩大至巴士服务,让那些先乘巴士再转搭地铁的公众免付巴士车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