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正在检讨 详情日后公布 全国公共停车场收费料调高

字体大小:

建屋局也在探讨向使用组屋区停车场的非居民,及拥有多过一辆车的居民收取较高的停车费,以便更好地管理停车需求,优先给居民的首辆车使用停车位。

全岛公共停车场的收费,无论是短时间停车或者是季票的收费预料将调高,具体的涨幅细节将在日后公布。

建屋发展局也在探讨向使用组屋区停车场的非居民,及拥有多过一辆车的居民收取较高的停车费,以便更好地管理停车需求,优先给居民的首辆车使用停车位。

建屋局和市区重建局昨天受询时证实,正在检讨全岛的公共停车场收费。两家机构表示,上一次全岛调高停车费是在2002年。当时市区停车费从每半小时0.90元调高至1元;其他地区则从0.45元调高至0.50元。

管理约60万7000个停车位的建屋局指出,过去14年来,虽然停车场收费维持不变,但组屋区的新旧停车场设施已改善不少,包括增添绿意、装置电子停车系统,以及为多层停车场增建电梯等,更便于居民使用。

市建局也指出,自2002年以来,停车场的管理及运作费用已显著提高。目前,大多数私人停车场的收费已明显高于公共停车场。

市建局目前管理约2万4000个停车位。发言人说:“这次检讨的目的是要为公共停车场制定适当的收费,缩小与私人停车场收费的差距。”

她说:“我们在检讨停车费增加的幅度,会在适当的时候宣布详情。”

据知,中央商业区一些地点的公共停车场在尖峰时段的收费,比附近私人停车场便宜一倍以上。例如厦门街的市建局露天停车场每小时收费2元,私人停车场则平均收费4.62元。

在非限制区的公共露天停车场的收费也较低,例如欧南路一带的停车费每小时1元,私人停车场则平均收费2.34元。

为推动落实“减少用车”(car-lite)的目标,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不久前曾在国会表示,我国的汽车数量趋近饱和,必须重新思考并调整现有的拥车及停车政策。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也暗示,未来或应调高停车收费。

研究停车政策的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兼任教授巴特博士(Paul Barter)建议,应该根据个别停车场的使用率制定收费,例如需求较低的地点或时段收取较低的费用,而不是制定划一停车费,让每个停车位“物尽其用”。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指出,与其他城市如香港和东京相比,本地的停车费相对较低。

他说:“要鼓励减少用车,单调高停车费并不足以发挥作用,应该调整停车政策,从停车位的供应着手,例如香港和台北,即使有钱也找不到停车位,台北大部分公寓规定住户得另买停车位,本地则是买公寓附带停车位。”

对于停车费将调高,受访的车主深感无奈,并希望涨幅不要太显著,以免加重开车负担。

在纽顿一带工作的郭金明(38岁,金融行销)每月的停车费约170元。他说:“现在买车拥车证成价已这么高,到处又有ERP(公路电子收费),负担已经很重了。”

有两辆车的林方育(49岁,开游泳学校)说,由于他工作上需要用车,太太也需用车载送孩子,因此即使停车费上调,也不会卖掉其中一辆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