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漏油 折返降陆后狂烧 241人逃死劫 政府将调查新航客机失火原因

SQ368班机因右边引擎的指示灯显示漏油,决定折返新加坡。飞机降落不久后,右边的引擎失火。(互联网)
SQ368班机因右边引擎的指示灯显示漏油,决定折返新加坡。飞机降落不久后,右边的引擎失火。(互联网)

字体大小:

据了解,航班起飞约两三小时后引擎机油泄漏,当时飞机相信已进入泰国南部上空。折返的飞机约6时50分在樟宜机场第二跑道上降落后,右边引擎突然起火。

一架飞往意大利米兰的新航班机途中引擎漏油,折返樟宜机场紧急降落后右边引擎失火,所幸大火及时扑灭,机上241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无人受伤。

新加坡民航局将对事故进行调查,以找出事发原因;隶属交通部的航空事故调查局也将对这起事件展开独立调查。

发生意外的是新加坡航空公司SQ368航班,机型为波音777-300ER。该航班昨天凌晨约2时25分从樟宜机场起飞前往米兰,原定当地时间早上8时45分抵达米兰马尔彭萨机场,机上共有222名乘客及19名机组人员。

新航:机师考虑诸多因素才决定降落地点

据了解,航班起飞约两三小时后引擎机油泄漏,当时飞机相信已进入泰国南部上空。折返的飞机约6时50分在樟宜机场第二跑道上降落后,右边引擎突然起火。

网上流传的视频和照片显示,飞机失火时右侧引擎冒出熊熊烈火,火势也蔓延到机翼,部分机身被浓烟笼罩。不过,火势由机场紧急服务人员扑灭。机上乘客之后通过楼梯紧急疏散,由巴士接送到机场大楼。

新航发言人受询时说,SQ368在飞行时因出现引擎机油警告信息,于是折返樟宜机场。

发言人指出,飞机出现技术问题时,要选择折返起飞的机场或转移到另一个较靠近的机场都须考虑诸多因素,包括飞机运作状态及抵达后所需要的服务等。

发言人说,机师都受过训练,也可参照机舱内的检查表执行安全和紧急程序。他们也能通过卫星通讯,请教公司的工程和机队管理团队。机长会评估掌握到的信息,并在安全的前提下决定降落地点。

民航局昨天在文告说,SQ368因右边引擎的指示灯显示漏油,决定折返新加坡。飞机降落不久后,右边的引擎失火。当时,机场的紧急服务人员已在候命,团队在五分钟内扑灭火势。新翔集团(SATS)也协助确保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安全。

受影响跑道

关闭5小时

民航局也说,SQ368降落的跑道事发后关闭五小时,进行维修和清理,机场另一条跑道仍允许飞机起降。“虽然一些班机受影响,但所有的航班都在原定时间的一小时内起飞。”

新航事发后特别安排受影响乘客乘搭另一趟航班SQ368D前往米兰。SQ368D原定8时起飞,但过后延至10时30分才起飞。

新航发言人说,有三名乘客选择不要乘搭新航班。公司已与顾客接洽,为他们的旅行计划提供援助,也为他们提供推迟行程的选项。

机上乘客李美懿(44岁,自雇人士)受访时说:“当时火势相当猛烈,我们也非常担心,因为不知道飞机会不会爆炸,但是机组人员都很专业地应付整个过程,乘客也镇定地等待救援。”

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下午约3时在个人面簿上贴文说,当局正在调查事故,以了解事发原因并确认能否进一步改进相关程序。

李显龙总理昨早一起床就接到班机紧急降落樟宜机场时着火的新闻。他对机组人员和乘客都安全离机表示欣慰,也透过个人面簿页面留言,感谢新航和樟宜机场快速地应对突发事件。

总理公署部长、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也称赞新航机组人员“沉着应付眼前情况”,并肯定地勤人员和控制中心职员“运转如钟表般精确地应对事故”。

他说:“没有多年来幕后的勤劳和训练,这一切都不可能落实。衡量我们能耐的不是处境,而是看我们如何应对处境。每个参与这起事件者表现都很优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