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旧车报销放缓影响 拥车证下季少10%

字体大小:

受访车商指出,旧车的报销数量开始停滞,这或导致拥车证成价在短期内攀高。如果下来有更多车主提前把车龄在两三年内届满的旧车报销,配额预料会相应增加,缓解供不应求的情况。

由于旧车的“杀车”率放缓,连续两个季度增加的拥车证供应量首次下滑,下来三个月可供市场投标的配额整体减少约10%,其中商用车的配额影响最大,跌幅逾两成。

受访车商指出,旧车的报销数量开始停滞,这或导致拥车证成价在短期内攀高。如果下来有更多车主提前把车龄在两三年内届满的旧车报销,配额预料会相应增加,缓解供不应求的情况。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至10月的拥车证配额将从4月至6月的2万8908张,减至2万5843张,每月平均达8613张,比之前少10.6%。

当中,主要应付大众市场需求的中小型汽车(A组)拥车证配额与整体跌幅相去不远,减少9.4%,每月可供投标的拥车证平均有4016张,比目前少417张。

大型及豪华车(B组)拥车证每月配额的减幅则最小,共2672张,减少252张(8.6%)。一般用于注册B组轿车的公开组(E组)拥车证则少了16.5%,每月共857张。

货车和巴士(C组)配额跌幅最大,从之前每月456张减至350张,足足少了23%。至于电单车(D组)的每月配额则有718张,减少超过16%。

陆交局是根据今年4月至6月的实际报销车辆数量,加上0.25%的车辆常年增长率和其他因素,计算下来8月至10月的配额。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6月,报销的A组旧车共有1万3132辆,比之前三个月少了约1400辆;B组报销车辆在之前三个月则减少近850辆,达8680辆。

富豪(Volvo)汽车代理商Wearnes Automotive总经理孙光英认为,由于近来有越来越多车主等到车龄届满后才“杀车”,这导致旧车报销率开始停滞,直接影响可供市场投标的配额数量。

他说:“除非车主愿意把那些还剩下两三年的旧车提前报销,否则配额不会显著增加,我认为原本还在观望的潜在买家应该赶紧进场,在拥车证成价持续升高前下订单。”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也提出相同观点,但他指出,私人召车服务平台如优步(Uber)和Grab正扩充车队,而这些业者特别青睐车龄剩下两三年的汽车,因此与其把车子直接报销,这类旧车的车主更倾向于把汽车卖掉,好从中赚取一笔。

车商:市场买气趋弱

未来涨幅料不会太大

黄成顺说:“我认为配额减少不会使成价大幅波动。成价下来虽然会上扬,但市场买气近来毕竟趋弱,上涨幅度预料不会太大,汽车组成价还是会在5万元至5万2000元的价位徘徊。”

至于配额跌幅最大的商用车组别,汽车出入口商协会会长梁添丁认为,C组的成价近来走高,有更多商用车车主不愿把旧车报销,而是参加“提早换车计划”,以优惠的C组现行限额费(PQP),即过去三个月的平均拥车证成价购买新车,无须投标新的C组拥车证。他指出,由于在计划下获得更换的旧车,并不用来计算拥车证配额,这因此影响商用车的拥车证供应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