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米其林指南》公布 狮城美食香 半数在街巷

驰名香脆咖喱卜的李明利(左起)、桐记牛肉粿条的陈赞东、超好面的谭晏桦及和记肉粽的周崇青,都是厦门街熟食中心的小贩摊主,他们因入选米其林指南首个新加坡Bib Gourmand名单而感到高兴。(谢智扬摄)
驰名香脆咖喱卜的李明利(左起)、桐记牛肉粿条的陈赞东、超好面的谭晏桦及和记肉粽的周崇青,都是厦门街熟食中心的小贩摊主,他们因入选米其林指南首个新加坡Bib Gourmand名单而感到高兴。(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第一本《新加坡米其林指南》下星期四推出,米其林昨天率先公布在优惠价位提供优质美食的Bib Gourmand新加坡名单,34家上榜的馆子当中,一半是小贩摊档。

米其林指南不但为上佳素质的餐馆送上一到三颗星,从1955年起也推出以著名的米其林轮胎人“必比登”(Bibendum)命名的Bib Gourmand名单,旨在表扬在中等价格送上好吃美食的馆子。

这些餐馆的套餐价格不能超过某个价位,而这个价位视个别国家的经济环境而定。在新加坡,这些餐馆和小馆子每人一餐的价格不能超过45元。

首个新加坡Bib Gourmand名单共有34家馆子上榜,17家是散布在本地各个小贩中心的小贩摊位。

厦门街熟食中心(Amoy Street Food Centre)共有四家小贩入榜,包括和记肉粽、驰名香脆咖喱卜、桐记牛肉粿条和超好面,是最多赢家的小贩中心。

从1958年开始营业的桐记牛肉粿条,经历几次搬迁,1995年便在厦门街熟食中心开档。老板陈赞东(58岁)从9岁开始帮忙父亲,现在和妹妹陈赞珍(52岁)一起经营档口。他说:“很开心能获选,我们的食谱是先父研制的秘方,一直沿用到今天,相信他也会为此感到骄傲。”

入选小贩不乏年轻生力军

其他入榜的知名小贩有中峇鲁广场熟食中心的宏兴炒苏东虾面、大巴窑的老字号青山菜头粿、芳林熟食中心的著名结霜桥三轮车叻沙,以及曾经获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颁发小贩至尊,位于麦士威熟食中心的天天海南鸡饭和黄埔通道小贩中心的豪华罗杂。

入选小贩中不乏年轻人组成的生力军,如超好面的邱松铭(35岁)及谭晏桦(34岁),以及鱼缘鱼丸面摊主黄正勇(25岁)。

两年前当上小贩的黄正勇说:“接到消息后感到蛮惊讶,毕竟我是新人,还有其他更资深、更勤奋的小贩也应该受到认可。尽管如此,鱼缘获得这个荣誉,给想当小贩的年轻人传达一个信息,就是如果你专注努力,抱有热忱,就可闯出成绩。”

对小贩文化有浓厚兴趣的ieatishootipost美食博客郑春茂医生(Leslie Tay)对小贩占了名单半数席位并不感到惊讶,因为小贩美食向来是国人生活和餐饮文化的重要部分。他说:“其实,好些我非常欣赏的小贩并没有出现在这个名单上,意味着他们在下星期四指南发行时仍然有可能获颁米其林星,创造全球最便宜的星级美食纪录。”

除了小贩外,Bib Gourmand新加坡名单上还有芽笼煮炒店新山亚明小厨、恭锡街老字号国成球记餐室、新民工业区内的新乌敏海鲜和岌巴俱乐部内的玉河畔等中餐馆。其他特色菜馆包括小印度一带的Bismallah黄姜饭和Lagnaa,以及甘榜格南的土耳其菜馆Alaturka,涵盖泰国、越南到娘惹等19种菜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