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接获10起疑似腹泻报告 报喜小厨被令暂停营业

报喜小厨因顾客疑似感染肠胃炎而被有关当局吊销执照,当局昨早派人到报喜小厨,取走食材进行化验。(谢智扬摄)
报喜小厨因顾客疑似感染肠胃炎而被有关当局吊销执照,当局昨早派人到报喜小厨,取走食材进行化验。(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当局昨晚发表的联合文告透露,为保障消费者,环境局已吊销报喜小厨营业执照,直到另行通知。截至昨天,共有84起肠胃炎病例证实与食用报喜海南饭店的食物有关。

报喜海南饭店日前因多名顾客感染肠胃炎而被暂时吊销营业执照,卫生部、国家环境局和农粮兽医局昨天在接到更多起病例报告后,扩大调查范围,也吊销了同属一个管理团队的报喜小厨。

有关当局昨晚发表的联合文告透露,接到10起跟报喜小厨(Pow Sing Kitchen)有关的肠胃炎(gastroenteritis,也称腹泻病)疑似病例报告,“作为预防措施,以保障消费者免受公共卫生风险”,国家环境局已吊销报喜小厨的营业执照,直到另行通知。

此外,文告也透露,截至昨天共有84起肠胃炎病例证实与食用报喜海南饭店(Pow Sing Restaurant)的食物有关。

这两家位于实龙岗花园大道的餐馆同属报喜有限公司,向来受到食客欢迎。报喜海南饭店是在过去的星期三(13日)被当局吊销执照,当时被证实的病例有29起。

据不愿透露名字的张小姐(49岁,媒体工作者)表示,上星期四(14日)友人和朋友下午到报喜小厨吃了鸡饭后,当天下午和晚上就出现呕吐和腹泻的症状。

张小姐说:“我们怀疑这两家餐馆在处理食物上有关联,不知为何小厨仍继续营业。朋友提到,当天下午报喜小厨还有很多人用餐,希望当局展开调查,以免公众受害。”

主要负责经营报喜小厨的报喜有限公司董事陈宗浪(57岁)昨早受访时说,前晚(15日)11时接到通知,须在昨天暂停营业。他说:“当天(14日)一整天只有13桌生意,来的多数是支持我的熟客。不知道为何会有这么多人投诉我们。”

陈宗浪说,当局并没表明小厨须停业多久,但会用两周时间告知他检验结果。他认为在未查明原因就要求小厨停业不合理,对旗下40多名员工生计造成影响。

报喜小厨被令暂停营业后,昨早开始进行清洗及消毒。陈宗浪表示,农粮局人员从昨早11时左右到小厨检查,并取走食材与酱料等进行化验。小厨所有处理食物的员工,也将安排在明天到国大医院接受检查。

将调查食品供应商

联合文告表示,除了采集餐厅的食品样本,农粮局也将调查报喜小厨的食品供应商。此外,环境局也要求小厨丢弃所有可立即食用及已解冻的食材,以及所有容易腐烂的食品。业者也必须为食肆进行全面的清洗和消毒,包括所有厨具、餐具和厕所等。

文告也说,卫生部已采集受感染病患及在小厨内负责处理食物工作人员的粪便样本进行化验。只有化验结果证明体内没有可导致食物中毒病菌感染者,并重新上课并通过基本食物卫生课程考试的工作人员,才可再次处理食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