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海燕: 良好政治与政策是我国成功关键

字体大小:

傅海燕昨天下午在行动党妇女团常年大会上致辞时,分析去年全国大选与今年5月武吉巴督区补选结果,以及英国脱欧三大事件,并总结行动党可从中所汲取的经验。

英国脱离欧盟的公投结果显示,一人一票的民主政治本身无法保障国家获妥善治理。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指出,良好的政治与政策是新加坡保持成功的关键。

也是人民行动党妇女团主席的傅海燕昨天下午在行动党妇女团常年大会上致辞时,分析去年全国大选与今年5月武吉巴督区补选结果,以及英国脱欧三大事件,并总结行动党可从中所汲取的经验。

行动党在去年9月的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得票率从2011年大选的60.1%回升至69.9%。傅海燕指出,这是因为政府在住屋、交通和移民等政策上作出了重大调整,独立50周年庆祝活动和建国总理李光耀逝世也产生了正面情绪,推高了行动党支持度。

她也说,有“明确证据”显示,许多中等收入选民,尤其是居住在私宅者的选票已显著回流向行动党;女性选民也“大力支持”行动党。“大选结果提供了宝贵的教训,好的政策,加上我们关心和聆听百姓心声……都给予我们回报。”

她谈到武吉巴督区补选时指出,虽然武吉巴督区历任议员都非常优秀,但行动党在补选中仍因补选效应等因素流失近12个百分点的选票。

行动党候选人穆仁理以61.2%得票率打败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赢得武吉巴督区议席,这是行动党自1979年以来的首个单选区补选胜利,但比大选的73%得票率要低。

傅海燕以此说明,行动党固然在大选中争取到不少摇摆选票,但补选结果显示,这些选票也易于流失,行动党议员持续勤于在基层服务,才能赢得选民的支持,以扎实的基层工作建立起来的支持度较不易受情绪动摇。

行动党也从英国脱欧事件中汲取了一些重要经验。傅海燕指出,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暴露了英国经济发展成果分布不均的问题,伦敦虽是金融和时尚枢纽,但其他地区的人民却不认为他们分到了经济发展的硕果。公投期间,一些政治人物也以民粹主义和不实言论拉拢民众支持脱欧,却在公投结果出炉后宣布“功成身退”。

对此,傅海燕指出,英国的情况显示政府在促进经济发展之际,必须确保所有群体都有所提升,新加坡不能让任何群体认为他们不是国家进步的一部分。

她说:“我们从这些事件中能学到什么?那就是我们需要良好的政治与政策确保新加坡持续取得成功,民主本身无法提供保障。”

傅海燕进一步说明,一人一票制无法保证国家获妥善治理,也无法保障良好政治与政策。“我们需要勤奋而诚恳的议员在基层确保公共服务的最后一英里落到实处。任何东西都无法取代扎实的基层工作。”

行动党妇女团配合“新加坡未来”(SGfuture)交流会,较早举办了五场小组讨论,就如何改善妇女职业发展和工作与生活平衡征询国人意见。妇女团昨天举行常年大会时推出建议书,共提出六项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