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洗澡时得知用水量 有助培养省水习惯

字体大小:

洗澡是本地家庭耗水量最高的日常活动,占家庭每月平均用水量的29%。若人们能在洗澡时实时得知用水量,或更易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公用事业局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去年针对本地520户家庭参与的一项用水调查发现,那些获知洗澡用水量的人,在完成调查后,每人每天节省约五公升的用水。

调查使用的每次洗澡基本用水量是20公升。

参与调查的家庭都是被随机抽选,住户类别介于三房式至公寓式组屋。调查小组为住户派发特制的计水器,并将他们分为两组:一组计水器只显示水温;另一组则显示用水量及省水目标,以这两组人作对比。

负责调查的国大房地产系副主任程天富指出,鼓励人们在洗澡时节约用水,除了洗澡是每家每户最为耗水的项目,它无需参与者付出额外气力去获得信息。

他强调,推动行为改变的关键在于用户获得的实时用水量信息。“为期半年的调查对参与家庭算是一种学习过程。使用计水器让人们了解洗澡时到底用了多少水,我们在调查完成前后进行的对比发现,那些能看到用水量的用户省水最为明显。这种实时用水信息能促使人们主动改变行为,养成好习惯。”

逾八成参与家庭把洗澡省水习惯沿用开来

值得一提的是,调查小组根据家庭用户每月水电费账单推断出的信息显示,超过八成参与调查的家庭在调查完成后,也逐渐把从洗澡养成的省水习惯沿用在其他家务中,如在水槽中洗东西,协助家庭额外节省了每人每天约2.5公升的用水。

国大在上周举行的新加坡国际水资源周上分享这一调查结果。

厨房和洗衣用水是本地家庭另两大高耗水量的家务活动,分别占家庭每月平均用水量的22%和19%。

公用局供水网络署署长卓金福受访时指出,这个调查凸显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概念,那就是通过了解实时的用水量,研究人们的用水行为,从而鼓励人们改变习惯。

公用局也不断呼吁国人为珍惜水源尽一分力,减少不必要的用水需求。例如洗澡时间加快一分钟,便能省却九公升的水。另外,人们一些小动作,如洗手抹肥皂时把水龙头关上,或把碗碟或蔬果放在盆里装水清洗,都能达到显著的省水目的。

计水器目前只供研究

接下来,国大希望能在首段调查结果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研究。不过,程天富指出,由于目前这款计水器价格约100元(包括改造费),因此在推广方面可能会面对一定阻力。

卓金福认为,下一步须探讨如何在住家推广和鼓励人们使用这类计水器。不过,这款计水器现阶段只供研究用途。

参与研究的徐志荣(65岁,退休者)平时花10分钟至15分钟洗澡,每次用水量约20公升。使用了计水器后,如今每次洗澡的用水量已减至10公升至14公升,他因此非常满意它为家里带来的改变。

由于水费相对便宜,徐志荣以前不太在意用水量,但现在他对用水量已变得很敏感,会尽量少用。

他说:“计水器方便易用,它为我们提供实时数据,这样一来我们每次洗澡都能知道用了多少水。最大的好处就是帮我们节省水费,家人也很欢迎这个好的转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