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礼生态园为环保调整发展计划

字体大小:

考虑到万礼生态园的建筑工程有可能干扰到环境,当局在参考评估报告后,决定改变原有计划,以减低对自然生态的影响。

这些改变包括对调飞禽公园和热带雨林园的位置,将热带雨林园建在树木较繁茂的万礼湖路(Mandai Lake Road)北上地段,以及将园内入口处增至两个,以分散人群等。

万礼生态园控股公司昨天召开记者会,讲解评估报告的内容。这份报告也收集了自然爱好组织的意见。

新飞禽公园将建于前万礼胡姬园和部分空置的农地,占地约17公顷,预计2020年开放。这块地段原本被规划用来建设热带雨林园,但鉴于万礼湖路北上的地段自然生态更丰富,当局上个月宣布将热带雨林园设在那里。加上“农业用地”之前已被开发,较适合拨给更多建筑的飞禽公园。

记者昨早走访,发现不少曾被开发的痕迹,如前万礼胡姬园内的废弃餐厅、农场地砖块、龙合山七寨庙旧址和井口等。

万礼生态园首席执行董事巴克莱(Mike Barclay)说,只要采取适当措施,能把工程对自然生态的影响减至最低。

措施包括建设横跨万礼湖路的生态连道(Eco-Link),让栖身于中央集水地带自然保护区的动物能继续活动,扩大觅食和繁殖范围。当局也将在发展地段东部和自然保护区之间,保留45米至50米宽的缓冲,减少对生态平衡的干扰。

同时主管新加坡野生保育集团(WRS)的巴克莱说:“40多年来,WRS团队以非常尽责的方式营运各种野生生态园。我们要启发人们关爱和保护自然生态,因此非常重视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发展机构,以可持续性和保护自然生态作为万礼项目的核心。”

国大理学院特别项目主管陈伟兴教授受访时认为,若以1到10(1为最低)作为衡量项目对环境影响的标准,他估计低于2.5。

陈伟兴教授说:“这不是一个绝对的衡量标准,一切看个别情况而异。其实可影响自然生态的因素有很多,单是进出自然保护区的访客群,都会造成影响。即使不进行任何发展,也不代表保护区不会受影响。重要的是在发展时,确保不会加剧任何现有问题。”

整个万礼发展项目占地约35公顷,建成后连同现有的新加坡动物园、夜间野生动物园和河川生态园,成为综合性的野生动物和自然遗产胜地。

有关的环评报告可在www.mandai.com/eia网站看到。公众即日起至8月22日可提供反馈。

九措施减低对生态影响

●热带雨林园设在树林茂盛地段

●园区与保护区之间保留缓冲地带

●园区东西部设两入口处分散人潮

●合并两个室内自然教育中心

●建横跨万礼湖路的生态连道

●自然生态丰富地段避建人行道

●多管齐下降低工程对环境影响

●培训工人遵循绿化准则

●推出设计方案减低动物逃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