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民众应开口谴责激进化行为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左)同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中)在义顺南区新洗肾中心,慰问洗肾病人罗清芬(右)。(陈渊庄摄)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左)同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中)在义顺南区新洗肾中心,慰问洗肾病人罗清芬(右)。(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尚穆根说,如果只是政治、社群和宗教领袖谴责,人们会问,多数人民有何想法?按政府评估,大众对于逮捕激进男子楚菲卡感到满意,但人们应该说出来。

确保多数国人不被激进化极为重要,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认为,主流大众不论是回教徒还是非回教徒,都应公开谴责激进化行为,坚定一致对抗极端主义。

内安局上个月拘留一名自我激进化的本地男子楚菲卡(Zulfikar bin Mohamad Shariff)。他通过社交媒体等管道从澳大利亚散播极端思想,煽动本地回教徒以暴力推翻民主政府,在新加坡建立伊斯兰国。有至少两名国人受他影响而自我激进化。一人去年被拘留,另一人本月起受限制令约束两年。

在这个背景下,尚穆根昨天在义顺南为一家全国肾脏基金会洗肾中心开幕后受访时说,一些国家的主流大众很快被激进化,但我国没有这种情况,被激进化的只是一小部分国人,因此新加坡必须力求维持现状。

他提到,每当极端的伊斯兰国组织实施暴行或他国发生恐怖袭击,政治、社群和宗教领袖都会予以严厉谴责,但他认为一般民众也应公开表态。

他说:“如果只是政治、社群和宗教领袖谴责,人们或许会问,多数人民有何想法?根据政府的评估,主流大众对于楚菲卡逮捕事件的看法是,他的行为是错的,人们对逮捕行动感到满意,但人们应该说出来。”

楚菲卡在2002年因涉嫌诽谤建国总理李光耀、主管回教事务的部长雅国,以及当时为淡马锡控股执行董事的何晶,在警方调查期间逃往澳大利亚墨尔本,之后取得澳洲公民权。

尚穆根说,楚菲卡当年离开新加坡和在本月1日回国时都是用新加坡护照,当局是在逮捕他后,才发现他同时拥有澳洲国籍。

“根据我国法律,政府可对付任何对新加坡构成威胁的人,不论国籍。在这起事件中,他是新加坡公民。他违法取得另一个国家的公民权,在他放弃新加坡公民权以前,仍是我国公民。”

义顺南首家洗肾中心启用

尚穆根昨天同负责义顺南区事务的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一起为义顺81街第840座的“新加坡建筑商公会—全国肾脏基金会洗肾中心”主持开幕式。

这是全国肾脏基金会第一次在洗肾中心旁设立活动空间,除了提供洗肾服务,也举办各种活动如健康检查和健康讲座,提高居民的保健及肾病预防意识。洗肾中心由新加坡建筑商公会(SCAL)出资190万元建造,是义顺南区的第一家洗肾中心。

李美花受访时说:“我们希望居民通过这里的教育课程吸收更多知识,预防肾病。很多时候,如果患上糖尿病,进而患上肾病的机会非常高。洗肾对他们造成经济压力,更重要的是花时间,他们每星期来这里三次,每次四到五个小时,影响他们的生活素质。”

住在洗肾中心附近的罗清芬(51岁,家庭主妇)去年底被诊断患上肾病,得花约一个小时搭巴士到义顺61街第639座的洗肾中心洗肾。现在她步行15分钟就能抵达新的洗肾中心,省下不少时间。“我的视力不好,看不太清楚,来这里洗肾比较方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