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会17建议改善乘车体验

(唐家鸿摄)
(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对于公交理事会自受委为交通部长的独立顾问以来所提呈的第一份报告,许文远说,陆路交通管理局将研究这份报告,争取落实里面提出的众多有用建议。

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透过博文回应时说,陆路交通管理局将研究这份报告,争取落实里面提出的众多有用建议。

这份40多页的报告共提出17项建议,包括建议陆交局检讨巴士只允许折叠好的婴儿推车上车的条例,并征询家长、公交业者和专家的意见。

报告指出,基于安全理由,新加坡和香港只允许折叠后的婴儿车上巴士,这是因为担心婴儿若躺在推车里,万一巴士紧急刹车,很容易发生危险。

然而,有好些城市如美国芝加哥、挪威奥斯陆、丹麦哥本哈根及澳大利亚悉尼等例外。在悉尼,只有轮椅道巴士允许婴儿躺在推车内上车;墨尔本则规定孩童在婴儿车内须系上安全带。

公交理事会建议陆交局探讨在轮椅道巴士上为婴儿车装置安全带。但是如果车上有轮椅使用者,婴儿车就得折起。

此外,理事会建议,地铁站的男女厕所应提供更换婴儿尿片的设施。目前只有女厕或轮椅使用者的厕所可更换尿片。相比之下,东京地铁站有250多个“多用途”厕所,首尔和台北一些地铁站也设有哺乳室。

这是公交理事会自今年1月受委为交通部长在公交课题上的独立顾问以来,所提呈的第一份报告的部分内容。

这份题为“以乘客为核心的公交系统”的报告主要围绕四大主题,包括打造更具包容性的系统、提供实时信息、更亲乘客的设计及提倡互助社区精神。

它在去年12月至今年6月间,广泛征询乘客、专家学者及各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包括对2100多名乘客进行问卷调查、与约400人展开小组讨论会,及进行40多次面对面深入访谈等。

理事会也研究了哥本哈根、香港、伦敦、巴黎、悉尼、首尔及东京等城市的做法。

建议地铁站电动扶梯减速

除了满足家庭需求,理事会也建议多照顾年长者和轮椅使用者,让逾60万名上了年纪的乘客使用公交时更方便。

这包括让地铁站内的电动扶梯减速,及鼓励年长者使用电梯。从2019年起分阶段通车的汤申—东海岸线开始,陆交局将在地铁站提供可双速运行的电动扶梯,让业者在需要时为电动扶梯设定较慢的速度。

此外,未来新建的地铁转换站也应设有自动走道(travellator),方便年长者往来不同月台之间转车。

理事会也建议业者特别通融,让有三急的年长者和孩童进入收费区后可暂时出闸,如厕后再入闸搭车。

地铁站人员也应主动协助轮椅使用者,避免他们进出车厢时轮椅前轮卡在月台和列车间的缝隙内。

公交理事会主席马格纳斯(Richard Magnus)说:“乘客所表达的关注和需求可能看似琐碎,但是若以每天790万人次的乘客量来看,这些都很重要。如果获得当局采纳,这些建议将能发挥作用、改变乘客的车程体验。”

至于为何报告未提及车资问题,他指出,车资方程式将在明年底到期,理事会下来会检讨车资调整机制和公式,探讨如何让新的公式反映巴士及地铁营运环境的变化。预料有关检讨工作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启动。

有两个孩子的林汉铭(39岁,讲师)受访时说:“我们通常在非繁忙时段才会带三岁的小儿子搭巴士,每次搭车压力挺大的,车上没有地方放婴儿车,希望停放轮椅的地方以后能划定一个空间给婴儿车使用。”

乘客所表达的关注和需求可能看似琐碎,但是若以每天790万人次的乘客量来看,这些都很重要。如果获得当局采纳,这些建议将能发挥作用、改变乘客的车程体验。

——公交理事会主席马格纳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