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解释派医疗队到伊拉克原因:我国须以具体行动扩大参与打恐

新加坡武装部队医疗团队人员曾在尼泊尔发生大地震后参与医疗援助行动。(档案照)
新加坡武装部队医疗团队人员曾在尼泊尔发生大地震后参与医疗援助行动。(档案照)

字体大小:

针对派遣医疗团队到伊拉克是否会提高新加坡作为伊国组织袭击目标的概率,李总理指出,若伊国组织视印尼和马国为合理的目标,新加坡作为一个理性与开放的国际都市,更可能遭到攻击。

新加坡必须在现有实力与资源范围内,以具体行动展现参与对抗伊斯兰国组织的能力。国人不应该以为只要保持低调,就不会受到恐怖组织攻击。

李显龙总理在六天正式访美行程结束后,于美国东岸时间星期三早上(新加坡时间昨晚)在布莱尔宫接受随行记者访问,阐述我国派医疗团队到伊拉克援助伤兵伤民与受伤民众的原因。

针对派遣医疗团队到伊拉克是否会提高新加坡作为伊国组织袭击目标的概率,李总理说:“我们无论如何都是伊国组织的目标。过去在我们还没采取对抗措施,或甚至不知道回教祈祷团(Jemaah Islamiah)存在时,该组织已选定新加坡为目标。如今,我们也很清楚新加坡仍是这类极端组织的攻击对象。”

他进一步指出,“如果伊国组织视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为合理的目标,新加坡作为一个理性与开放的国际都市,更可能遭到他们攻击”。

李总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周二展开双边会晤后,发表领导人联合声明,宣布新加坡武装部队从2017年起派医疗团队到伊拉克,这项新部署将扩大它在打击伊国组织国际联盟的参与。团队将由陆军速应部队(Army Deployment Force)随行保护。

医疗团队预料有20人

新加坡武装部队曾在2007年至2013年在代号“蓝岭行动”(Operation Blue Ridge)的阿富汗海外任务中派遣医疗团队。据了解,这次团队规模将与“蓝岭行动”相似,由约20人组成医疗团队。不过,为进一步确定人员数量与组成,武装部队将先派遣勘察队伍到伊拉克评估当地需求。

李总理指出,在对抗伊国组织与反恐工作方面,新加坡会在考虑一切风险后,看能在哪些方面做出贡献。

国防部长黄永宏在2014年宣布我国加入美国组建的打击伊国组织国际联盟,之后武装部队在中东进行部署,派遣了情报综合员(Intelligence Fusion Officers)及一个战地图象分析小组;我国也派遣一架KC-135R型空中添油机,为盟军战机进行空中添油等。

李总理指出,我国也参与反恐行动,以及由多国联合部队组成的第151特遣舰队,到亚丁湾打击海盗,而派遣医疗团队到伊拉克是我国可做出的另一项贡献。

美国正加快国际联盟军事行动的节奏,持续向伊国组织施压,以尽早收复叙利亚境内的拉卡和伊拉克境内的摩苏尔两地。美国国务卿克里上个月在国务院同国际联盟外长开会,商讨伊拉克重建事宜时,与会国也决定共同出资20亿美元,帮助伊拉克政府和人民进行重建。

据最新报道,国际联盟这两年对伊国组织共发动了1万4000次攻击。随着打击行动不断取得进展,伊国组织在伊拉克境内的控制范围已缩减近半,在叙利亚也丧失了20%至30%的占领地。

李总理受访时,也谈及我国正与美方商讨,让武装部队到关岛受训的事宜,并表示这仍在初步讨论阶段。

他指出,我国领空有限,空军训练面对局限,我国目前在澳大利亚与法国有空军海外训练设施,关岛与新加坡的距离较靠近;若达成协议,新美空军可展开合作,在关岛长期成立分遣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