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廊湖区脚踏车共用计划招标 外国业者要争夺脚车出租经营权

滨海湾/市中心若推行脚踏车共用计划,预计将会有600辆脚踏车分散在60个停放站,部分将位于旅游景点附近,方便本地人和游客骑车往来滨海湾。(陆交局构想图)
滨海湾/市中心若推行脚踏车共用计划,预计将会有600辆脚踏车分散在60个停放站,部分将位于旅游景点附近,方便本地人和游客骑车往来滨海湾。(陆交局构想图)

字体大小:

本地推行的第一个大规模脚踏车共用计划吸引了海外业者的眼球,据知有好些外国业者已在摩拳擦掌,准备竞标争夺这项计划的经营权。

陆路交通管理局在上周为裕廊湖区(Jurong Lake District)的脚踏车共用计划进行招标,并要求竞标者也为滨海湾/市中心和淡滨尼/白沙的共用脚踏车服务出价,考虑把这项服务扩大到这两个地区。

三个地区共将提供约2300辆脚踏车,并设有230个停放站,方便民众全天租用,往来住家和地铁站等设施之间。

陆交局规定,参与投标的业者须有至少五年经营脚踏车共用计划或其他相关交通服务的经验。

据知,有好些之前曾提交信息征询书(Request For Information,简称RFI)的外国业者也有兴趣参与竞标,在本地提供自助式的脚踏车共用服务。

它们包括在法国巴黎提供Vélib’脚踏车共用服务的户外媒体公司德高集团(JCDecaux)和台北YouBike的经营者。

德高集团通过电邮受询时表示现阶段无法置评,YouBike则表示有兴趣进一步了解投标细节。

YouBike发言人告诉《联合早报》:“YouBike在营运六年后,在系统、车身设计与营运管理方面都有完整的经验,而位居亚洲金融中心的新加坡气候与人口密度同台北市接近,许多新加坡人到台湾旅游,对YouBike并不陌生。”

她说:“除了满足‘第一及最后一英里的需求’、改善交通,更希望让更多民众透过YouBike享受骑车的乐趣。”

朱桦:本地缺乏有经验大规模脚踏车出租业者

四年前曾在纬壹科技城(one-north)试验展开半年名为“易速达”(Isuda)共用脚踏车计划的朱桦(56岁)认为,本地缺乏管理大规模脚踏车出租服务的业者,相信这次引进外国业者的机会颇大。

朱桦也是脚踏车爱好者群组“LoveCycling SG”创办人。他指出,裕廊湖区将有1000多辆脚踏车分散在约100个停放站,要有效管理须有一套完善的IT系统,能全天实时监督每个站的租用情况,并随时调动脚踏车到需求高的地方。

在他看来,不论是在脚踏车基础设施建设或政府支持力度方面,现在经营脚踏车共用服务的环境远比几年前成熟,相信计划将有助鼓励更多人以这类绿色出行工具代步。

“这项计划可解决两大问题,使用者无需担心脚踏车偷窃问题,不经常骑车的人也不用花钱买脚踏车,需要时才租车,相信这类潜在用户人数相当多。”

陆交局:盼10年内骑车率提高三到四倍

据陆交局估计,未来将发展为我国第二个中央商业区的裕廊湖区,每天以脚踏车出行的趟次预计超过39万趟次,滨海湾/市中心则估计超过23万趟次,淡滨尼/白沙约33万趟次。

根据外国的情况,脚踏车共用计划确实有助鼓励更多人以脚踏车作为短程代步工具。台北自推出服务以来,骑车率提高了三成;伦敦在2013至2014年间的骑车率也提高10%;纽约去年则有1000万出行趟次是以脚踏车完成。

本地在2012年进行的全国性调查显示,我国骑车率仅约1.5%,陆交局希望在未来五到10年内,把比率提高三到四倍。

有关招标将在9月底截止,预料陆交局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颁发合约,明年底开始在裕廊湖区试行计划。得标者的合约为期八年,若表现良好,可延长多八年。

为协助业者抵消部分营运开销,陆交局将为得标业者提供津贴,有意竞标者可提出每年所需的一笔固定津贴额。陆交局也将寻找适合的冠名赞助商资助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