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整体事故虽减 电单车死亡工伤个案增

除了送餐员要加强公路骑车安全意识,雇主也应在业务方面做出调整,减低员工的骑车风险。(徐颖荃摄)
除了送餐员要加强公路骑车安全意识,雇主也应在业务方面做出调整,减低员工的骑车风险。(徐颖荃摄)

字体大小:

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学院副院长云政平受访时说,雇主应树立安全的骑车文化,并灌输员工公路安全意识和良好骑车习惯,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涉及电单车的致命工伤交通事故近年有上升趋势,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理事会今年加紧与相关业者合作,确保骑电单车出勤的员工出入平安。

自2014年起,雇主须向人力部汇报所有与工作有关的交通事故。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理事会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去年涉及电单车的工伤交通事故从前年的565起减至254起。

不过,当中导致死亡的工伤交通事故却增加了,从前年的六起增至去年的10起,去年涉及电单车的致命事故占了六起。

纵观整个交通安全情况,涉及电单车的车祸过去几年一直占所有交通事故约一半,是有关当局关注的一群。

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学院今年2月同运输物流业和餐饮业展开调查,发现涉及电单车的工伤交通事故可归纳出四大导因:雇主管理车队和递送服务的能力、按递送趟次支付的工资制度、员工的骑车行为,以及其他公路使用者的行为。

这些因素很多时候是相互作用的。首两个因素如果没获雇主重视和改变,可能导致员工为了赶时间完成递送,而忽略了骑车安全。

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学院副院长云政平受访时说,公司和雇主应树立安全的骑车文化,灌输员工公路安全意识和良好骑车习惯。这包括让员工参加防御性驾驶课程和复习课程。

安全驾驶运动

鼓励公司为员工添配备

另外,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理事会正同相关业者合作,制定措施帮助业者加强员工骑车安全。该理事会也将同交通警局在本月举行的安全驾驶运动(Ride Safe)上,鼓励公司为员工增添保护配备。

近年崛起的送餐公司大多靠电单车送餐,例如专门提供全谷物餐点的网络送餐公司Grain。

这家公司的宗旨是在送餐员和顾客的福利之间取得平衡,十分重视送餐员的安全,开业两年多没出过车祸。

公司营运部主任林宛铮(24岁)说,公司目前只在午餐时间送餐,平均一周可安排200至300趟送餐。

尽管订餐量不少,但公司绝不安排送餐员在一个趟次内送餐至超过两个地点。

林宛铮也说:“碰到下雨天,送餐难免会晚一些,我们会尽力安抚顾客,而不是催送餐员一定要在限定时间内送达。”

该公司聘用不少兼职送餐员,包括25岁学生法汉。面试时,林宛铮当场要求检查他的电单车,确保符合安全规定。

法汉骑车时会以防御性驾驶技术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交通状况。他曾碰到罗厘司机不知何故突然偏向他的车道,所幸他及时避开。他说:“幸好我够机警,才避免车祸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