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威胁 经济增长 政治革新 总理吁国人齐心克服三挑战

今年的国庆庆典主题是“齐心共创未来家园”。李总理在榜鹅战备军协俱乐部录制的国庆献词中,敦促举国上下携手同心迎接下个50年。(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今年的国庆庆典主题是“齐心共创未来家园”。李总理在榜鹅战备军协俱乐部录制的国庆献词中,敦促举国上下携手同心迎接下个50年。(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献词中强调,只要国人众志成城,携手同心,就可在国家迈入下一个50年之际应对重重挑战。

如何应对恐怖主义、保持经济持续增长,以及改进政治体系是新加坡面对的三大挑战,唯有全国上下携手同心,才能克服重重困难,保持社会的独特性。

与金禧年国庆献词中感性回顾过去50年的成就不同,李显龙总理在我国迈入下一个50年之际,以警惕却不失乐观的语调,强调只要国人众志成城,即可应对挑战。

李总理说,走过建国初期的艰苦岁月,国人的基本衣食住行不再是棘手问题,人民都有良好的就业机会,而下一代也都享有良好教育。他认为这些成就有赖各种族和宗教合作,融洽地一起生活,打造了跨种族共同庆祝佳节的和谐氛围。

“回顾历史看一看世界各地的情况,我们就知道这个独特的社会来得不易。先辈们以无比的勇气和毅力克服了困境,奠定了各种族和谐共处的稳固基础。我们一定要继续努力,巩固这个基础,以确保国家向前迈进。”

须正视贫富悬殊问题

李总理提醒,受伊斯兰国组织影响的恐怖分子近期在世界各地展开袭击,并已向邻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下手,新加坡相信也不能幸免。我国政府已陆续逮捕一些自我激进化的新加坡人和客工,印尼警方上星期五在峇淡岛逮捕六名涉嫌策划袭击我国的恐怖分子。

此外,全球化和日新月异的科技改变了生活和工作方式,许多产业被迫转型,人们不仅担心饭碗被外籍员工抢走,也害怕工作被电脑和机器人取代。如何让人民共享经济果实,不像许多发达国家那样只让少数人受益,以致贫富悬殊,也是我国须正视的问题。

李总理说:“这些挑战使许多国家在政治上出现分化,政治成了许多选民发泄不满情绪的管道。选民对走温和路线的中间党派失去信心,转而投向鼓吹极端主义思想的政党。这些政党得到更多的支持,不是因为他们能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而是他们能替选民说话,宣泄对领导人和现实生活的不满。英国脱欧公投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

英国人6月透过公投选择脱离欧盟,被认为是要借此宣扬英国身份和主权。

李总理说,蜕变中的社会考验国家的团结,要保持政风清廉、政治具建设性,就应避免一味讨好选民的民粹主义。条件比新加坡优厚的国家纷纷陷入困境,它们拥有更多资源、幅员辽阔、劳动队伍和人民的国家认同感也都更强,但李总理坚信只要新加坡人团结一心,就能克服重重困难。

李总理的信心是基于新加坡一直以来都坦然面对恐怖威胁。不仅我国回教社群勇于强烈谴责恐怖分子歪曲回教教义,非回教徒也知道迷信圣战的恐怖分子与重视和平的我国回教徒同胞不同,“我们不分宗教,站在同一阵线,维持高度互信”。

此外,政府投入大量资源,确保每名新加坡人都能从经济发展中受惠,并也不断地推动具建设性的政治,调整政治体系。

李总理举例说,政府正扩大教育和技能培训体系,加强社会安全网,也鼓励国人积极参与制定政策,为各种问题寻找方案。政改方面,集选区规模已缩小、单议席选区数目增加,宪法委员会也在探讨如何改善民选总统制度。

“不过,新加坡要保持独特,不只是要有良好的治国方针或充足的资源,最关键的是全国上下能否能保持团结。只有齐心协力克服难题,新加坡才会成功,下一代的前途才会更加光明。”

李总理选择在今年4月启用的榜鹅战备军协俱乐部录制国庆献词,因为那里“有新建的组屋和风景优美的榜鹅水道,还有温馨家庭以及和谐社区”,构成一幅欣欣向荣的图景。

李总理说,团结不是“一时兴起,也不是说说而已”。他敦促大家仿效先辈团结建国的决心,在迎接下个50年时反思“国家团结”的意义。

“让我们再次誓愿,守护属于我们的新加坡。这是我们的家园,也是追求梦想和创造美好未来的地方。这一切都非常宝贵,值得我们用生命去捍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