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前年增逾24% 去年国人慈善捐款近14亿元创纪录

字体大小:

报告指出,国人慈善捐款大幅度增加,主要因为政府配合金禧国庆,把去年的捐款税额扣除百分比从250%增至300%,对鼓励更多人捐款发挥了作用。

企业和个人去年捐出近14亿元的可扣税慈善捐款,比前年增加超过24%,也创下至今最高纪录。

慈善总监办公室昨天公布的年度报告显示,企业和个人去年捐出的可扣税慈善捐款,分别达9亿1150万元和4亿4950万元。

对国人慈善捐款大幅度增加,报告指出,这主要因为政府配合金禧国庆,把去年的捐款税额扣除(tax deduction)百分比从250%增至300%,对鼓励更多人捐款发挥了作用。这项扣税优惠只限于去年,国人目前至2018年底享有的捐款税额扣除百分比是250%。

今年首半年捐款放缓

受访公益机构表示,去年更多人慷慨解囊,有助推高它们筹集的善款;但有鉴于经济前景不明朗,有些机构担心人们接下来的捐款踊跃度,可能不会比去年高。

唐氏综合征协会(Down Syndrome Association)助理执行长苏玮文受访时说,该协会去年筹募的款额比往年增加10%至20%,除了扣税优惠推动较多人乐捐,政府为关怀与分享行动(Care and Share Movement)提供配对资助额,获得民众热烈响应,也是一大原因。“但今年首半年,我们发现,无论个人或企业的捐款热忱都有放缓的现象。协会向来未雨绸缪,去年筹集较多善款将带来一些帮助,但营运开销的增加,是我们所担心的。”

截至去年底,本地共有633个公益机构,注册为公益机构的慈善组织能够发出税务回扣收据给捐款者。去年的可扣税慈善捐款当中,80%的善款投入社会与福利、教育和保健领域,而企业捐款占总额约三分之二,情况与往年类似。

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及文化遗产领域去年获得近1亿5000万元捐款,是前年的近乎三倍。报告指出,该领域所获捐款大幅度增加,与政府在2013年底设立文化捐献配对基金(Cultural Matching Fund)有关。政府去年9月把申请文化捐献配对基金的顶限,从1000万元提高到1500万元。

另一方面,为加强慈善领域的监管能力和作风透明度,慈善总监办公室去年7月与慈善理事会合作,推出慈善机构透明度评估框架,表现优秀者将在今年9月举办的首届慈善机构透明度奖颁奖礼获表扬。此外,为避免慈善机构被用来洗钱或资助恐怖活动,慈善总监办公室去年除了出版指导手册,还举办对话会,向慈善机构传达做好本身的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等防范措施的重要性。

慈善总监刘北扬说,慈善总监办公室将继续扩大与伙伴机构的合作,维持慈善领域的监管能力和透明度。

慈善总监办公室正在检讨慈善法令,接下来会就提高慈善机构和募款人士对民众所应承担的责任做出建议。该办公室也会与慈善理事会合作,进一步提升慈善和公益机构的监管准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