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首家 活跃乐龄中心明年初启用

坐落在加冷黄埔的首家活跃乐龄中心将在明年初正式启用,为年长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卫生部构想图)
坐落在加冷黄埔的首家活跃乐龄中心将在明年初正式启用,为年长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卫生部构想图)

字体大小:

这家活跃乐龄中心位于加冷黄埔的麦奈雅路第113座组屋底层,将举办年长者活动、提供一站式日间护理和复健,以及代购日用品等服务。

本地首个活跃乐龄中心将在明年初正式启用,照顾到年长者多方面的需要。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早在亚太老年医学研讨会上,在致辞中提到本地首个活跃乐龄中心(Active Ageing Hub)将在2017年初启用。

这家中心位于加冷黄埔的麦奈雅路第113座组屋底层,除了举办年长者活动,也提供一站式日间护理、日间复健等服务,以及代购日用品和帮佣等辅助生活服务。从年长者的复健到社交等,涵盖各方面的照顾,提供比现有的乐龄活动中心更多的服务。

建屋发展局正与卫生部合作,在设计预购组屋时腾出更大的空间,以便在未来至少10个新组屋项目中,用于建设活跃乐龄中心。目前已确定将建活跃乐龄中心的市镇包括兀兰、红山、加冷黄埔、女皇镇、大巴窑、武吉巴督、蔡厝港、后港、比达达利和榜鹅。

2700名年长者

报读全国乐龄学苑

此外,颜金勇也透露全国乐龄学苑(National Silver Academy)自今年5月推出以来,已有超过2700名年长者报名参加课程,涵盖保健、金融、电脑和科学等多方面,今年的学额多达1万个。

颜金勇说:“为了让年长者保持身心活跃,我们制造更多机会让他们继续学习和参与志愿活动……我们也发起全国乐龄义工运动,让年长者可对一系列社区活动作出贡献。”

亚太老年医学研讨会(Asia Pacific Geriatrics Conference)今年首次于本地举行。为期四天的活动于星期三(10日)展开,昨天举行开幕礼,吸引5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医疗工作者参与。

本地目前仅有83名注册的老年医学专科医生,颜金勇希望未来三四年,人数会增至120人。

老年医学协会会长蔡炳伟医生受访时指,新加坡65岁以上的人占总人口约12%。随着社会逐渐老龄化,他希望提高人们对老年医学的意识,并鼓励更多医生选择这门专科。

他说:“未来五到10年,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逐渐步入老年,因此必须为社会趋向老龄化做好准备。”

为了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国立健保集团两个星期前联系上大巴窑区的400多名居民,通过信件、电话、基层组织等,传达保持健康的信息。这400人是曾被诊断患有糖尿病前阶段或病程程度较轻的糖尿病患者。

集团首席执行总裁朱伟仁教授说:“多达80%的老年疾病其实是由生活方式引起。然而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只有25%到30%的人愿意采取积极行动,改善生活方式。因此我们在探讨如何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鼓励更多人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